Google search engine
產經消費智慧局自今(111)年1月1日起 推出「綠色專利快速通道方案」

智慧局自今(111)年1月1日起 推出「綠色專利快速通道方案」

為促進我國綠色專利的研發,加速產品商業化實施流程,智慧局自111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正之綠色專利快速通道。自103年1月1日起,智慧局於「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簡稱AEP)」新增「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事由(簡稱事由4),截至去(110)年7月,申請件數為255件,占整體發明專利加速審查申請件數的2.74%,其中又以本國人申請為大宗,占綠能加速審查申請件數的88%。就產業別而言,以太陽能、LED、鋰電池產業等相關技術領域為加速審查申請案的前3名。

本次修正「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相關重點如下:

一、文字修正:將「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中「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事由修正為「所請發明為綠色技術相關者」,以明確非僅限於綠能相關技術。                                                                                                                

二、擴大申請範圍:凡為節省能源技術、涉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使用等綠色技術範圍,皆可申請加速審查。

三、縮短審查時間:將「為商業上之實施所必要者」及「所請發明為綠色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事由,由原來文件齊備後發出審查結果通知的9個月期限,縮短為6個月,相較於一般發明專利申請案,縮短審查期間,更有利於申請人加速專利布局。

  「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我國現正推動之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也將「研擬最適綠色專利快速通道之方案」列為「氣候變遷與人權」章節之關鍵績效指標,智慧局除了順應國際趨勢,更希望能藉由綠色專利加速審查的修正,鼓勵綠色技術的創新者持續投入資源與研發,藉由我國綠色技術的創新,創造環境永續發展及經濟動能提升的雙贏局面。

業務主管:鍾文正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765433行動電話0920-188622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新聞聯絡人員:薛姝華小姐 辦公室電話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32-209047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