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0922「特別有藝思」特殊教育學生藝術聯展

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0922「特別有藝思」特殊教育學生藝術聯展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官月蘭 科長 0920-032-896
                鍾采珍 股長 0928-860-016
新聞聯絡: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 研究員 0930-936-532
【主題:「特別有藝思」特殊教育學生藝術聯展】
【發稿日期:111年9月22日】
【臺北報導】111年臺北巿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學生「特別有藝思」藝術聯展於9月22日上午於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舉辦「開幕活動」,除了讓大家欣賞學生的創作力,也讓學生有機會介紹自己的作品,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藝術長才。9月23日撤展後,作品將移至臺北市政府大樓第五、六展區(8樓南區、中央南區、9樓中央北區、西北區及10樓中央北區),續展日期至12月27日止。

Art editor Img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鄧進權副局長(左)

    本次展出之作品除了臺北市四所特殊教育學校,亦邀集臺北市國小至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就學之特教學生。作品樣貌與畫風多元豐富,展現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對藝術的熱忱。評審選出各教育階段優選畫作之外,今年之展覽中亦針對臺北市四所特殊教育學校設有「特別獎」,肯定學生克服自身困境而勇敢作畫、發揮自我之精神。

    本次「特別有藝思」藝術聯展由臺北市立啟聰學校(以下簡稱啟聰學校)承辦,啟聰學校長期重視學生的藝術教育,讓失去聽覺的學生也能夠透過視覺表達想法,展現才華。從基礎技法開始跟著課堂老師學習,一步一腳印,素描、水彩、壓克力、電腦繪圖等,每一種創作技法都不馬虎,站穩腳步,往藝術之路邁進。   

 啟聰學校黃苡臻的作品本年度再度榮獲特別獎。苡臻從小失去左手掌,國小四年級時因為不明原因聽障,求學過程之路艱辛;直到進入啟聰學校,克服天生困難,透過藝術展現自信,找到未來的方向,也感動周遭的同學一起努力學習;更在今年朝自己夢想前進多媒體設計相關科系,繼續增強自己的藝術能力。另一位獲得優選的林宛萱,剛進入多媒體設計科就讀時,對於自己的基礎素描能力始終提不起信心,在老師鼓勵以及持續練習下,終於得到學姐及老師的稱讚;宛萱曾在文章內寫道:「認真畫好每一筆、每一細節,才能在欣賞時獲得視覺的愉悅和心靈的陶醉。」透過畫作練習,除了增進基礎能力外,也培養了她嚴謹認真的生活態度。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以下簡稱啟明學校)本次藝術聯展中榮獲特別獎的佳儀是一位弱視的多重障礙的學生,語言表現較少,但她熱愛學習且擁有一顆自由又單純的心,喜歡參與各種藝術活動,如:現代舞、MV舞蹈、還有油畫等,每個週末都會跟著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活動與學習。佳儀來到啟明學校便加入了油畫社,在呂月春老師的帶領下,畫出了她眼中美麗的世界,作品取材於生活經驗,父母親時常帶著全家人走跳大自然,也展現家中三兄妹相處互動有關的主題。即便佳儀多數時候皆表現內向且害羞,甚至不擅於用言語表達她的想法,但她卻透過畫筆,將內心所見透過繽紛生動的色彩展現無遺。

    臺北市立臺北特殊教育學校(以下簡稱臺北特教學校)以招收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為主,以獨特眼光看世界為起點,作品包含「校園一角」、「渲染星球」、「自畫像」、「人體動作」等共15幅作品,他們以畫筆溝通,透過不同的構圖、色彩等,以不同的角度詮釋自己看到的世界。「人體動作」為技高部莊博翔的創作,他剛轉學到臺北特教學校,顯得略為被動與害羞,但他的內心世界透過畫作卻顯得格外的熱情與奔放。博翔常常在教室的角落安靜地觀察同學和老師的動作,再結合自身的想像,將大家的動作與服裝細膩的繪製出來,在此畫作中可發現其細膩的下筆與著色方式,令觀賞者感到放鬆與自在。

Art editor Img
 臺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以下簡稱文山特殊學校),此次展出的「小天使」、「恐龍怪物遊樂園」、「美味日本料理」、「花豹散步」等15幅平面作品都是高職部美術創作課程的學生創作成果,每位同學都擁有純真又獨特的心靈,奇妙的圖像都孕育在他們身上,透過畫筆展現時,常讓人又讚嘆又欣賞!指導老師們讓學生依照自己的能力,使用色鉛筆、壓克力顏料等各種複合媒材進行創作,都是孩子發揮藝術潛能的努力之作。其中作品「小天使」作者陳化用非常大的耐心、執著與專注,以層層疊疊的色彩與綿綿不絕、無以數計的細線與小點,畫下了心中的小天使,天使們在黑暗中睜著閃亮的眼睛,緊緊相依、相互以微光照亮彼此,在畫中發光;「恐龍怪物遊樂園」作者葉庭菘筆下的恐龍隻隻生動有趣,最有意思的是牠們兇猛的外表下又流露出純真可愛的模樣!孩子們的想像力是如此自由,把平日只能幻想的場景化為可見的作品,精彩極了! 「美味日本料理」作者陳姵伶常從生活經驗和日常觀察中發想,自由創作出沉潛在內在的記憶與期待,日本料理、迪士尼樂園、夜市美食、校車等都是她的畫中主題,將看似平凡的事物化為充滿原創性的圖像。

    除了特殊學校外,來自臺北市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各教育階段的特教學生也有精彩的參賽作品,創作包含各種多元主題與媒材,從自然景觀、人物至手遊設計,有寫實有創造,甚至還有立體作品,展現了學生多元的可能性與多元想像力。來自吉林國小的田祐安同學在老師發掘下,展開美術學習之旅,透過藝術創作,更能培養專注力,此次參賽的作品中兩件皆獲得國小組優選獎,「海洋大爭霸」透過衝突的色彩,展現海洋中不同的氛圍;而「諾亞方舟」這幅作品則是以色彩柔和的方式表達自己心中的諾亞方舟!

Art editor Img

   「特別有藝思」藝術聯展展現了特殊教育學生的藝術成果,每一位特殊教育學生都有其獨特之處,透過藝術聯展的機會,讓有藝術天分的學生也可以展現自己的才能,從中獲得信心。希望社會大眾能透過展覽,了解特殊教育學生們善良且多元能力的一面,看見他們心中的藝術世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