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湖東峰山頂名牌傾倒待修

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湖東峰山頂名牌傾倒待修

南湖東峰海拔高度3,637公尺,單程距離約為22.7公里,一般往、返約需3~4天,是山友攀登南湖大山時習慣順道登臨的百岳之一,也是本處園區內進階熱門登山路線,南湖東峰山頂設有一等三角點及山頂名牌更是山友成功登頂拍照必備的打卡點。本處接獲山友反映山頂名牌於6月下旬已出現傾斜現象,於7月11日傾倒。該區域日夜溫差大,日照強烈,時有狂風暴雨出現,且東峰山頂岩石破碎裸露,山頂名牌在環境變異大的環境中屹立十餘年而自然傾倒,本處備妥材料後將儘速派員前往修復。
若有惡意破壞行為將依相關規定裁罰
 依據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第十點規定,「禁止破壞公眾物品與設施,經查屬實違反者將處以罰鍰新臺幣3,000元整」;另依據國家公園法第27條規定,「違反本法規定,經依第24條至第26條規定處罰者,其損害部分應回復原狀;不能回復原狀或回復顯有重大困難者,應賠償其損害。前項負有恢復原狀之義務而不為者,得由國家公園管理處或命第三人代執行,並向義務人徵收費用。」,必要時會對該行為人求償。
另依「太魯閣國家生態保護區及其他管制區入園申請注意事項」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者記不予許可入園1年違規處分。太管處呼籲,請山友遵守相關規定,公共設施不應惡意破壞,並請山友共同協助監督管理。
籲請山友珍惜愛護山域設施
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寬廣、海拔落差大,相關山域設施興建及維護管理實屬不易,破壞公園內相關設施,不只造成管理維護之問題,如指標牌示、緊急救難維生等設備遭破壞,更對山友登山安全造成危害,亦增加山域救援人物力成本,太管處再次籲請山友,請共同維護國家公園珍貴生態景觀與登山服務設施,倘有發現設施毀損,請盡速通報本處,俾便本處派員巡查修復,提供山友安全及完善的登山體驗。

  • 南湖東峰(太管處資料照片)
  • 南湖東峰山頂名牌(太管處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