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機智農夫生活! 8年養成 田園城市成果發表

機智農夫生活! 8年養成 田園城市成果發表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園藝科
發稿日期:111年9月 22 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 0928880031
業務聯絡人:郭蘭香
聯絡電話: 23815132*228
 
機智農夫生活! 8年養成 田園城市成果發表
 
      臺北市政府今(9/22)天於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舉辦111年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主題為「8年養成。臺北好田」,頒獎典禮現場氣氛熱絡,獲獎單位從柯文哲市長手上接受獎狀,對於田園城市的辛勞付出與農業技術受到肯定,得獎者感到無比榮耀,充分展現臺北市政府與產、學、民間夥伴合作成果。
 
      臺北市政府於8年期間養成一處處臺北好田,以實現「好的食物(Good Food)」、「健康的土地(Healthy Land)」及「快樂的市民(Happy Citizen)」的理想,拾起推動田園城市政策的初衷,借著本次活動將田園城市精神深刻至全市民心中,同時鼓勵尚未加入田園城市的市民朋友們,加入這一場城市運動,協力讓臺北好田讓臺北市的環境更加美好。
 
      柯文哲市長表示,為了讓市民朋友可以生活在充滿綠意的都市中,臺北市政府從2015年開始推動田園城市政策,由公而私推動建置田園基地,再推廣到私有閒置空地或屋頂空間,營造出全年齡都可以參加的田園基地,讓人們可以在生活中接觸自然、在都市中體驗農耕活動,全市目前打造750處田園基地,總面積約達21萬平方公尺,全市參與種植人次約37萬人,並全面建置社宅綠屋頂,在本市高中以下236所學校全面建置小田園及8所垂直綠牆示範學校,拓展了更多的綠化空間與田園綠屋頂,並建立推動機制,修訂綠建築法規,讓社區、民間團體、企業一起響應田園城市。
 
      今年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的獎項豐富獎金誘人,總獎金高達57萬8仟元,各基地認養單位卯足全力、激烈競爭,競賽分為鄰里社區、公家機關及企業組,歷經書面審查及現地審查,總計有69組參賽單位獲獎。今年獲選鄰里社區組特優者,包括快樂農園為信義區「松菸食農教育園區」、士林區「繽紛農趣」及大安區「大學田園」;綠屋頂為文山區「樟腳里有機農園」及士林區「天山里頂樓農場」。
 
      信義區「松菸食農教育園區」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特色是擁有全台灣身價最高的水稻田,並以永續發展互利共生的理念種植可食植物,還自製酸菜,讓里民們吃得健康又開心;士林區「繽紛農趣」以地景藝術造景,將菜園融入公園中,除了設置雨水回收裝置外,並自製堆肥與酵素,運用太陽能板轉換電能,幫雞舍保溫及遠端監看雞隻情況,發揮更多功能;大安區「大學田園」與巷弄香草園、溫州綠地、霧裡薛圳緊緊相連,形成獨特景觀,里長與居民也將作物製成韭菜水餃、地中海創意料理及健康特調飲品等,除了好吃又健康,並會在共餐時與長者共享;文山區「樟腳里有機農園」的成立,是為了改造被颱風摧殘的區民活動中心屋頂,運用廢輪胎、空心磚及棚架輔助栽種,塑造自然永續之綠屋頂;士林區「天山里頂樓農場」位於頂樓,透過堅固木架及移動式的種植框相互搭配,除了方便種植外,兼具美觀、防曬又具休憩的功能!榮獲特優獎的單位無論施作狀態、後續維管、認養狀況、收穫利用以及民眾參與度皆十分完善,讓評審讚不絕口、一致好評,可做為田園城市營造之優良示範。
 
      今年頒獎典禮也藉由表揚與勉勵各界熱情參與田園城市,提供經驗交流、分享及傳承的機會,同時在典禮中表揚42位用心付出經營田園基地的「快樂園丁」,今年的快樂園丁從8歲的小朋友到93歲的大朋友,這些優秀的快樂園丁是臺北市田園城市成功最大的推手!另外今天也表揚優良企業華碩電腦(股)有限公司,願意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建置「ASUS的綠屋頂」,讓台北市的環境變得更好。
 
      公園處長黃淑如表示,因為推動田園城市台北的景觀變得更多元豐富,生態環境也變得更好;另外在學校推動食農教育,讓學生更珍惜眼前的食物,也因為大家一起種菜,人跟人變得更加熟悉,也在種菜中流汗運動、接觸綠色植物,讓市民變得更加健康。還有許多田園認養人,主動將收成捐贈給社福團體,展現了社會善念的循環,歡迎還沒有加入田園城市的朋友,一同加入田園綠行動行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