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見聞山林飛羽—塔塔加遊客中心鳥類特展饗宴登場

見聞山林飛羽—塔塔加遊客中心鳥類特展饗宴登場

大地回春,植物生長新芽、綻放花朵,滿山嫩綠多彩,塔塔加鳥類也進入繁殖季節,山林鳥語陣陣,依習性或在枝頭跳躍、草地覓食,及翱翔天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塔塔加遊憩區為中部熱門的賞鳥地點,隨四季變化,除留棲性鳥種外,如赤腹鷹、灰面鵟鷹、鶇科鳥類等候鳥也是鳥友觀賞重點。玉管處塔塔加遊客中心自111年4月2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止舉辦「山林飛羽 塔塔加」鳥類特展,特別向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商借典藏標本共19種,22隻展出。另外,攝影作品呈現塔塔加多樣環境下鳥類的生態,只要現場掃描QRcode即可聆聽鳥類求偶、警戒等溝通發出不同音頻的聲音。再者,陳列人類不同用途的工具,比擬不同食性,如食蟲、食種子、食肉等種類的鳥喙。

策劃保育議題,引發公眾重視
特展同時觸及塔塔加鳥類面臨的保育議題,以塔塔加110年10月8日來不及長大的黑長尾雉(帝雉)亞成鳥遭到路殺案例,宣導大眾放慢車速,維護野生動物安全,而安全是人類與鳥類回家唯一的路。另藉由影響生態環境的手段誘拍目標鳥種等議題,呼籲「自然攝影」尊重自然,所拍攝的影像主要呈現生物的行為及其與自然環境的互動,耐心記錄自然瞬間的驚豔悸動,而非少數拍鳥人士不尊重生態倫理之誘拍行為;以瀕臨絕種粉絲團提供的實際案例漫畫,感受播放鳥音行為對被誘鳥類,以及其他人的干擾。如民眾在園區發現誘拍或餵食野生動物,請向塔塔加警察小隊及玉管處提出檢舉。

體驗自然,共享無痕山林
展場也同步設置體驗區,讓大小朋友感受輕盈如紅胸啄花約4克重,到黑長尾雉(帝雉)超過1公斤的重量,在身高量尺前比對自己與不同鳥種的身長等,加深遊客印象,進而引發對塔塔加常見鳥類的興趣與探索。玉管處表示鳥類由恐龍的一支系演化至今,在全球不同生態環境立足,姿態行為多樣,而臺灣有30種特有種鳥類,塔塔加可見半數以上。在大眾透過特展認識塔塔加鳥類的同時,更期待大眾走入自然,登山除運動健身外,也試著打開五感,感受生態環境的生命力,來場心靈與自然的對話,將喜愛自然、尊重環境化為行動力,除足跡及照片外,不取、不留下任何東西。如有需要特展導覽,歡迎洽詢塔塔加遊客中心:049-270220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