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山是隱隱的思念 玉山國家公園發表登山安全繪本

山是隱隱的思念 玉山國家公園發表登山安全繪本

  政府「開放山林」政策讓國人對於高山健行趨之若鶩,雖然因為疫情影響,仍不減山友對於登山活動的思念及憧憬,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為提升民眾的登山安全意識,讓山友在疫情期間藉由親子共讀做好登山安全準備,於今(110)年8月份推出兼具療癒及登山安全之《阿爸親像山》繪本,並訂於8月26日於該處水里遊客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將邀集相關山域活動、教育及救難單位、記者媒體等嘉賓與會,活動現場安排布農文化開場表演、登山安全行動劇、有獎Q&A、<機智的高山生活>登山安全宣言簽署儀式等,活動精采可期。

  玉管處為配合政府「開放山林」政策,提升民眾的登山安全意識,於今年推出兼具療癒及登山安全之《阿爸親像山》繪本,以「阿爸親像山」這句臺灣民俗諺語,雙關語表達「山」既為父親以及故事主角與父親的共同回憶,「山」亦為玉山國家公園給人的第一印象之情感串聯。本書透過夢境的手法來倒敘故事主角阿爸與詠萱過往在山中活動的點滴,將登山安全觀念導入對白中,期盼透過這本書,將相關正確登山安全觀念潛移默化傳達深入讀者心中。

  玉管處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境內高山環繞,受到疫情影響大眾對於登山活動都是充滿思念及期待,入山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尊重及敬愛大自然,不要輕忽登山活動中的風險,玉管處提醒大家「山永遠都在」,千萬不要在不適當的身體或氣候條件勉強自己,快樂上山更要平安下山。

  玉管處透過此書串連起人與山的情感,更希望大家能在登山體驗山林之美時,也共同維護臺灣珍貴自然資源!今年5月八通關杜鵑營地森林大火延燒12日,燒燬近80公頃珍貴森林,這片森林守護臺灣流域面積最大的高屏溪上游荖濃溪水源頭及繽紛多樣的生態系,因個人過失大意的錯誤行為,所造成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傷害可能需要數十年才能恢復,應深引以為戒,玉山國家公園對此深感痛心與遺憾。玉管處再次呼籲,國家公園區內嚴禁營火,山屋或營地炊煮時請務必注意森林防火。玉山國家公園是全民的共同資產,惟有全民一起守護保育才能永續傳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