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南投縣南投好客文化學院-客家竹編研習班8月7日結業。

南投好客文化學院-客家竹編研習班8月7日結業。

客家人對竹的加工、製作和使用極普遍,客家地區的山間地旁、河堤溪邊、房前屋後普遍都會種植著各類竹子,因此與木製品比較起來竹編製品要廣泛得多,有竹椅(俗稱竹凳)、竹床、竹桌、竹籃、竹蓆、竹枕、竹搖籃、竹簍、扇子、米篩、桌蓋、斗笠、簸箕、火沖(火籠)…等等。在客家人的日常生活中,竹編製品隨處可見,客家的竹類編織技藝,具有樸素的藝術特色且經久耐用,但隨著社會變遷,取材天然、自家製作的生活用品已經大量被塑膠產品取代,老師傅也逐漸凋零,未來要買到這些產品的機會可能愈來愈少,何況這項客家傳統文化技藝的保存。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南投好客文化學院為提供民眾學習客家竹編的機會,自6月12日至8月7日期間,每週日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於虎山藝術館,聘請南投縣竹藝學會王秀禎老師,從竹材、工具介紹、剖竹示範及基礎竹編技法等開始製作,循序漸進完成客家花布竹扇、水果籃及提籃等3項個人作品,參與學員都展現了高度的學習熱忱,經過8週的培訓,課程於8月7日結業。

文化局期許透過客家竹編研習,恢復逐漸沒落的傳統技藝文化,培力在地種子師資,並加入創新元素,做為後續客家傳統技藝之傳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