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主持臺北市政府卡努颱風第二次工作會報 蔣萬安籲民眾颱風天務必減少外出

主持臺北市政府卡努颱風第二次工作會報 蔣萬安籲民眾颱風天務必減少外出

臺北市長蔣萬安3日主持臺北市政府卡努(KHANUN)颱風第二次工作會報,隨後並前往視察信義區災害應變中心。他在聽取各單位防災整備工作報告後表示,根據氣象團隊預報資料顯示,今日傍晚至明日清晨應是颱風影響臺北市最劇烈的時段,他指示各區災害應變中心備妥沙包及移動式抽水機,加強宣導並供區內需要的民眾及商家領取、借用,觀光傳播局與媒體事務組並應加強宣導,請民眾在颱風天減少外出。

蔣萬安表示,目前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接獲災情共接獲29件,其中路樹倒塌有11件、民生基礎設施9件,包括停電5件、電線或電纜損毀3件及路燈故障1件,以及廣告招牌掉落5件為最多的災情狀況。他指示工務局、公園處於接獲路樹倒塌案件,應儘速派員處理;另外有關民生基礎設施,例如停電災情,產業局應督促臺電及相關單位應儘速派員處理復電。士林區與內湖區停電影響的戶數較多,目前都已復電,但還是要請產業局特別注意後續情形。

昨(2)日下午4時執行的「水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拖吊」新措施,大多數車主均已接到相關訊息配合移車,蔣萬安感謝交通局、停管處、水利處同仁積極協助。一直到昨晚深夜,他都持續與交通局保持聯繫;也感謝警察局同仁執行相關拖吊作業的辛苦,後續在就開罰、罰則,以及相關措施的宣導,還可以持續加強。

關於開放紅黃線可以停車的部分,蔣萬安指出,根據研考會統計1999諮詢電話的通數,關於紅黃線停車詢問的電話共有67通,占來電多數,顯示市民朋友非常關心,也請相關單位加強宣導及說明。

蔣萬安表示,因應臺北市今日停班停課,請勞動局加強管制颱風影響期間,停止外送平台服務,如有違法情事應予以開罰;請都發局、工務局及勞動局針對圍籬、帆布及廣告招牌等災害即刻處理,並因應災情需要提升災害處理人力及機具量能。從氣象團隊的報告可以看出,從今天下午的雨勢、風勢都可能逐漸增大,特別是影響臺北市最劇時刻大約從傍晚開始一直到入夜,可能會至明日上午,所以相關懸掛的圍籬帆布,請都發局還是要加強巡檢,必要時提升處理人力。

他接著說,颱風強降雨可能導致菜價波動,昨天宣布停班停課後,還是有很多市民朋友搶購超商、超市的蔬菜,但根據產業局蔬果供需報告,蔣萬安也請市民朋友不用擔心,只是針對菜價波動,還是必須持續監控,並與產地保持密切聯繫,全力做好產銷調節,必要時啟動因應機制來平穩菜價。目前各區災害應變中心合計沙包1萬多份,小型移動式抽水機270台,他也請區級災害應變中心加強宣導、推廣,民眾如果有需要,使用沙包,或是必要時使用移動式抽水機,請區公所及里辦公處,積極協助,讓市民領取及借用;另外,觀傳局、媒體事務組應協助發布訊息呼籲民眾減少外出,並請災害防救辦公室持續密切掌握災情,即刻通知權責單位處理;最後,臺北市今日停班停課,環保局為顧及市民以及清潔隊員安全,臺北市今日停止收運垃圾,環保局應發布新聞稿,並請觀傳局、媒體事務組及民政局協助宣傳民眾周知。

隨後蔣萬安前往信義區災害應變中心視察抽水機借用櫃檯以及信義區公所沙包儲備區域。蔣萬安表示,今天臺北市停班停課,但下午開始風勢雨量都會逐漸增強,這次颱風影響臺北市最劇的時候是從傍晚開始一直到入夜,所以還是要戒慎恐懼,嚴陣以待。

蔣萬安特別提到,信義區過往都容易淹水,所以有請市府同仁加以留意,包含備有的沙包以及抽水機,如果民眾有需要都即時給予協助,希望先做相關整備及預防,避免大雨造成住戶家裡淹水。

蔣萬安說,目前雖然累積的災情都比較輕微,並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受傷,但是還是要特別小心,包括招牌、圍欄、懸掛物、廣告招牌,必要時要加強穩固。蔣萬安也特別呼籲市民朋友避免外出,特別在下午之後,不要覺得好像雨勢風勢都不強,但在都會區仍會有掉落物品,造成意外發生的可能。

蔣萬安裁示,今天確定停止垃圾清運,要加強宣傳告訴市民朋友今天停止垃圾清運,避免市民朋友在傍晚或是晚上的時候出門倒垃圾造成危險;再來,很多民眾也會來詢問哪些路段或黃線是否有開放停車,從昨天開始統計,臺北市市民朋友撥打1999來詢問的案件類型,詢問停班停課的電話是最多,第二高的就是問開放停車相關訊息,請市府同仁準備好資料以答覆給市民朋友;最後,關於路樹倒塌,接下來風勢變強之後,信義區可能會有一些路數倒塌的狀況,第一個要確保民眾安全也避免車輛損毀,另外市府能即時排除路樹倒塌狀況,如接獲民眾回報路樹倒塌,市府也能夠儘快前往處理。

今日上午由李四川副市長代理蔣市長,視察迪化汙水處理廠防颱整備作業。李四川首先聆聽衛工處程培嘉處長進行卡努颱風整備報告,了解本市防汛整備作業、污水下水道智慧監控系統以及迪化廠進流抽水站及ABS檔板使用時機。

衛工處也向李四川實地演示,當啟動進流抽水站時,快速架設可阻擋大量水流的止水擋板,避免人孔冒水溢淹道路,在現場人員有條不紊的作業下,衛工處展現了北市面對風災的即時應變能力。最後,李四川感謝所有同仁於卡努颱風堅守崗位,捍衛市民朋友的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