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9月17日海王星「衝」,天文館提供觀星秘訣!

9月17日海王星「衝」,天文館提供觀星秘訣!

太陽系最遙遠的行星:海王星,將在9月17日發生「衝」,此時海王星和太陽分別在地球兩側,經度相隔180度,亮度7.8等,但即使是在距離地球最近的時段,仍有43億公里之遙;亮度達到最亮,也還是無法以肉眼看見,所以極少人真正親眼見過這顆神祕的行星。不過天文館表示,只要使用一般的雙筒望遠鏡,配合適當指引,要看到這顆唯一無法以肉眼看見的行星並非難事。也歡迎看過海王星的朋友,到臺北天文館臉書粉絲頁「臺北天文通」的海王星專文下留言,分享觀賞這顆罕見行星的見證。
尋找海王星的方法很簡單,它近期剛好位於木星與土星連線,距離木星約四分之一處。而木星及土星正是天黑後東方最亮的兩顆星,因此成為尋找海王星的最佳指標。可在較無光害處,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根據木星與土星找到前述位置,視野中偏藍色的海王星與其他恆星極為不同,很好辨認。圖中放大的5°圓形範圍約為雙筒望遠鏡的視野,可提供比對參考。望遠鏡若有腳架固定則更便於準確定位。
海王星於1846年才被發現,其大氣中的甲烷會吸收紅光而使得外觀略呈藍色。目前已知有14顆衛星,其中最大的一顆衛星:海衛一是太陽系第七大衛星,比月球小,但比冥王星大,亮度和冥王星相近。臺北天文館於9月10日拍攝的海王星影像中即清楚呈現海衛一。海王星是目前最少被探測的行星,只有航海家二號曾在1989年飛掠時拍攝了一些照片,可說是太陽系中最神秘的一顆行星。有關海王星衝的詳細資料,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