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坡地保育創佳績 北市府與水保服務團再次奪冠

坡地保育創佳績 北市府與水保服務團再次奪冠

  農委會今(14)日上午舉辦坡地金育獎頒獎典禮,臺北市再次蟬聯直轄市組冠軍,臺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也榮獲績優服務團榮譽。臺北市政府表示,工務局大地工程處作為全國縣市唯一山坡地管理專責機關,每年提出多項創新施政措施,去(110)年除了持續推動水土保持數位治理,將e化措施推廣予全臺各縣市政府,也積極推動生態自然設計及造林減碳,邁向我國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感謝金育獎肯定,臺北市會持續加油,持續推動各項水土保持服務!

  大地處長池蘭生說,臺北市為首善之都,人口密度高,山坡地面積卻也佔了全市總面積的百分之五十五,在氣候變遷及環境破壞的雙重衝擊下,更要重視生態保育與節能減廢。在山坡地管理方面,大地處即以治山保水、合理利用及生態永續為準則,配合市府整體策略,逐步實踐「韌性城市」藍圖。去年更是結合都市設計推廣低碳永續理念,提供造林規劃及技術諮詢,並推動山坡地公共工程造林,或市有土地排除占用後結合企業協力造林,邁向我國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

  大地處表示,E化、公開、共享是柯市長的重要政策,臺北市持續精進e化系統,提供即時、方便的一站式水土保持服務,並且率全國之先無償開放「臺北市水土保持申請書件管理平台」系統源碼。桃園市政府利用系統源碼打造的專屬平台,已經在今年1月上線使用,新北市和基隆市也籌措預算發展數位治理,合作推動開放政府理念。

  臺北市水土保持服務團長唐孟瑜說,臺北市推行水土保持數位治理,在疫情嚴峻的這兩年,發揮無接觸管理的特性,行政效率及品質不因疫情打折,服務團也配合以遠端視訊方式提供諮詢服務,為民眾解惑施工注意事項和相關法令規範。另外,服務團也推廣造林、農塘、乾砌石駁坎及草溝等生態友善設計,輔導民眾以生態自然方式實施水土保持,今年與臺北市政府一同得到委員肯定,未來會繼續提供優質的水土保持服務,期許臺北市能再創佳績!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