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中秋連假 參訪台北城博順遊城博小旅行 搭捷運體驗宜居永續臺北

中秋連假 參訪台北城博順遊城博小旅行 搭捷運體驗宜居永續臺北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科
發稿日期:111年9月8日
聯 絡 人:洪明宏科長
聯絡電話:0914-059-053

臺北市環保局日前邀請該局長期合作的環保機構、環境教育團體夥伴們一起參訪圓山花博爭豔館展出之「2022台北城市博覽會」,深入瞭解近年臺北的多元發展及邁向宜居永續願景之歷程,將朝向2050淨零城市轉型目標邁進。夥伴們並於參訪後搭乘捷運進行一趟城博小旅行,由「城南台大文學走逛」路線到臺北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自來水園區,深刻體驗綠色環教之旅。台北城博展覽會展期即將結束,環保局鼓勵市民朋友可利用中秋連假假期安排參訪台北城博並來趟悠遊城博小旅行(詳情上台北城市博覽官網),一起體驗宜居永續臺北!

環保局表示,「2022台北城市博覽會」共規劃六大展區,包括「永續發展」、「城市再生」、「打開台北」、「共融社會」、「創新創業」及「智慧城市」六大展區,其中「永續發展」區,展出臺北近年來為因應氣候變遷嚴峻挑戰,打造氣候韌性城市,長期推動田園城市、海綿城市政策,未來臺北將與國際接軌進一步朝向淨零排放目標。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臺北須從建築物、交通及廢棄物三大面向著手,建築物需導入智慧化技術及設備,朝向低碳甚至是零碳建築發展,運輸將以建構大眾綠運輸為基礎,如捷運環狀線、公車等,並由公而私推動運具電動化,公務車及公車2030年率先全面電動化,廢棄物處理將建構綠色循環園區,現階段則推行源頭減塑、源頭減量,如目前在公館、臺北站前商圈設置臺北循環杯借用示範系統,鼓勵民眾消費時若忘記自備環保杯可借用,減少一次性容器,透過這些改變生活中的習慣邁向2050年資源回收率達80%目標。

另外,展區中也設計有趣的互動遊戲裝置推廣民眾「淨零綠生活」的觀念,讓民眾透過遊戲,瞭解2050淨零排放除政府部門政策實施及引導外,市民也能貢獻減碳的力量,從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只要透過「正確的選擇」採取行動,眾志成城、累積的效果就能有助於臺北逐漸轉變為淨零永續城。

環保局指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需要國家、城市、企業及民眾長期共同支持及履行,該局透過這次的邀訪,感謝與該局長期合作的環保機構團體夥伴們的共同努力,期待夥伴們持續參與推動宜居永續臺北的重要工作,也能成為淨零倡議的種子。該局也呼籲市民朋友透過城博傳達的永續發展及淨零理念,在生活中落實節水、節電、綠運輸、惜食、減塑等選擇,共同形塑零碳臺北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