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孔子有禮了,精彩開箱搶先看 學子有心啦,敬師感恩秀告白

孔子有禮了,精彩開箱搶先看 學子有心啦,敬師感恩秀告白

發稿單位: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
發稿日期:111年9月8日
聯絡人:執行秘書陳宗緯
聯絡電話:02-25923934

去年(110)臺北孔廟舉辦的釋奠典禮,因疫情未對外開放民眾參加,時隔一年,今年再度開放民眾憑參禮證進場觀禮;臺北市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2週年釋奠典禮,即將於今年9月28日(三)上午6時於臺北市孔廟隆重登場,參禮證分為「9月27日釋奠習儀」及「9月28日釋奠典禮」2款各150張,預計於9月14日(三)上午 9:00起在臺北孔廟正式限量發放,每人各限2張,發完為止。

今年臺北市孔廟記者會率先公開限量特色紀念品;「孔子有禮環保袋」,除了別緻可愛的造型外,袋上的「禮」字,是選自南宋理學家朱熹《與彥脩帖》,朱熹乃北宋理學的集大成者,又稱朱子,民間熟悉的稱呼則是「紫陽夫子」,強調「格物致知」、「知行學說」及「三綱五常」,將儒學發揚光大,從而配享大成殿,位列十二哲之一。今年臺北孔廟設計這款別具意義的造型環保袋,與民眾分享儒家智慧與環保觀念。

教育部配合教師節弘揚師道,訂9月份為敬師月,在這特別的月份,臺北孔廟除了年度盛事「臺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2週年釋奠典禮」外,還特別於9月24日(六)在園區規劃「儒風藝祈趣園遊會」,結合儒風美學、文化創意、寓教於樂的概念,規劃眾多歡樂驚喜與大家共享;現場搭設黑板留言敬師牆,一同重溫歡樂時光,用粉筆寫下誠摯的祝福給感念的恩師;還有許多精采可期、適合大小朋友同樂的互動攤位,現場還邀請孟子第七十三代後人-孟慶而歌唱演出。參加活動還能兌換超級可愛趣味的「致勝先食-孔子便當」文具組,讓大家搶在9月28日教師節前嚐鮮!

無法來現場的朋友也可以透過臉書「臺北市孔廟儒學粉絲團」觀看直播,誠摯的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這場久違的年度祭典。

⦿釋奠習儀與釋奠典禮參禮證索取詳細說明如下:

  • 個人索取:111年9月14日(三)

請於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中午不休息,請親至孔廟明倫堂1樓小教室登記索取,9月27日釋奠習儀150張、9月28日釋奠典禮150張,每人限索取2(習儀2張、釋奠典禮2張為限),發完為止。 

  • 團體索取:111年9月15日(四)~9月16日(五)

團體須5人以上(學校、機關、法人團體),以來函、傳真及電子信箱申請為原則,請檢附參加者姓名、電話。9月27日釋奠習儀與9月28日釋奠典禮各提供100張團體參禮證,發完為止

  • 現場索取:「9月27日釋奠習儀」上午8時20分、「9月28日釋奠典禮」上午5時20分,臺北市孔廟將在黌門口發送當天參禮證各100張,現場排隊,發完為止。

【參禮相關注意事項】

  • 9月27日(星期二)釋奠習儀開放進場時間為上午8時20分至9時。
  • 9月28日(星期三)釋奠典禮開放進場時間為上午5時20分至6時。
  • 憑參禮證入場及兌換紀念品,每人限領1份,兌換時間為9月28日上午10點前,逾期不候,請妥善保管,遺失不予補發,另10歲以下兒童請勿入場。
  • 請肅整衣冠並保持安靜,典禮進行中暫停開放入場,不得吸菸及飲食及觸碰祭祀用品。
  • 為表對至聖先師之尊崇,現場未設座位(不建議年長或不適久站者參加)。
  • 請佩戴口罩,並配合手部消毒及量測體溫,逾37.5度不得入場。
  • 如遇颱風或其他天然災害達市政府發布停班停課標準則延期辦理,以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公告為準。
  • 本活動視疫情發展狀況,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臺北市政府防疫指示,滾動式調整相關防疫措施及活動內容。

⊚歡迎參觀 2022 台北城市博覽會官網及線上展! 網址:https://cityexpo.taipe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