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108-109年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五)文物普查建檔計畫—西嶼鄉及望安鄉」成果說明會暨座談會活動剪影

「108-109年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五)文物普查建檔計畫—西嶼鄉及望安鄉」成果說明會暨座談會活動剪影

本縣文化局辦理「108-109年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五)文物普查建檔計畫—西嶼鄉及望安鄉」成果說明會暨座談會於9月19日(星期六)及9月20日(星期日),分別假西嶼鄉立圖書館及望安鄉東安社區活動中心召開。向西嶼鄉及望安鄉廟宇執事者說明為何要執行文物普查外,亦提供後續保存、推廣等補助申請資訊。
本縣百年歷史以上之廟宇及教堂多達122座,為了解地方開拓史及藝術文化之成就,文化局分期進行1市5鄉的文物普查計畫,並由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執行,西嶼鄉與望安鄉共計有31座標的物,包含將軍天后宮、東嶼坪蕭府廟、合界威揚宮、外垵溫王廟..等。座談會由文化局張美惠科長及逢甲大學王嵩山教授共同主持,提到本縣廟宇文物的珍貴性及歷史性,後續文化局也在推動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計畫及主題性的文物研究,希冀從廟宇及教堂中的文物,能詮釋澎湖地方(姓氏)開發史,是具有深度及意義的文化工作。
逢甲大學陳英豪研究助理在座談會中,臚列跟各廟歷史有關的文物,例如橫礁五天宮相傳闢建於光緒年間,名昭德宮,但從1898年澎湖廳「社寺廟宇調」則記載橫礁昭德宮建於乾隆12年(1747)。在本次調查中,「惟德是依」匾落款者為「本境弟子莊 叩謝」,上款為「道光二十六年歲丙午孟秋旦」。本匾證明道光26(1846)年本廟即已存在,更增加五天宮建於乾隆12年(1747)的可信度。所以橫礁五天宮的建廟歷史至少比原先廟宇流傳的建廟時間早了30年。
另外望安鄉中宮相傳建於建於乾隆27年(1762),卻無相關佐證。但在本次調查中,發現一口四方金爐,為乾隆乙卯年(1795)由該地許姓居民所獻。相同的文物在澎湖,尚有馬公武聖廟乾隆51由(1786)年澎協魏大斌所獻圓口石金爐(本縣一般古物)。故本口石金爐的文化價值十分珍貴。
文化局後續會協助這些文物進行列冊追蹤及指定古物等行政作業,希冀透過有制度的管理方式,能讓這些珍貴的文物流傳後世。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毀損或竊取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勿隨意拿取廟宇文物,屆時將依相關罰則辦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