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賀!新工處連年獲得肯定 7工程再度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

賀!新工處連年獲得肯定 7工程再度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

發稿單位:新工處

發稿日期:112年7月28日

新聞聯絡人:陳大分

聯絡電話:0963-562-778

聯絡人:李英偉

聯絡電話:0978-692-916


賀!新工處連年獲得肯定 7工程再度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


臺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再獲肯定,以「稻香合署大樓新建工程」、「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北基地)」、「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南基地)」、「萬隆東營區社會福利設施用地新建工程」、「第二殯儀館二期整建工程」、「臺北市立和平高中教學大樓新建工程」及「南港立體連通平臺及其附屬綠化設施統包工程」等7項工程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及最佳規劃設計類獎項之肯定,並於112年7月27日由國家卓越建設獎委員會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的頒獎典禮中受獎。


「稻香合署大樓新建工程」自108年11月25日開工至111年9月20日竣工,並於同年12月12日辦理開幕典禮。施工期間適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在整體大環境嚴峻缺工缺料的困境之下,新工處偕同施工團隊仍克服困難、不畏艱困的完成大樓新建任務,即時提供市民更好的社會福利照護設施。本案為地上9層、地下3層的現代化複合型社區公共設施,整體建物集合了1F超級市場、社區托育以充實社區生活機能,2F至5F結合設置社區型長期照顧設施及公共托嬰設施(社區公共托育家園),6F區民活動中心、職能治療所,為鄰里交流休憩空間及區民復健診療空間,7F-9F圖書館藏書10萬冊,係保留原有區民活動中心、圖書館、超級市場,提供多元連續服務,屋頂更有優美的療癒花園,創造一個全年齡層皆可使用的休憩空間,扶老攜幼的社會福利大樓,完工開幕啟用後,深獲肯定的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已為臺北市北投區注入一股嶄新的活力,健全落實政府全年齡照護市民的承諾。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北基地)」自104年1月12日開工,於108年2月15日竣工。主要特色為以臺灣多山環境,設計不規則山巒意象鋼構造型,及提供音樂劇表演、流行音樂及跨界演出等活動之專業場地,故針對室内聲學環境亦相當著重,在特殊造型結構及為符合專業表演需求下,施工困難度極高,惟本處及施工團隊仍秉持勇於挑戰的精神,不懼困難戮力完成任務,完成提供孕育音樂人之搖籃及讓市民享有專業級聽覺饗宴之場館。本案業於109年9月4日正式開幕,約可容納6,300席次,作為流行音樂演唱、表演的跨世代場館,將成為日後臺灣流行音樂及周邊產業群聚、交流與孕育創新發展的園區,建構國際級流行音樂表演中心。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南基地)」自105年4月29日開工,於109年10月26日竣工。本案結構造型特殊,以傳統RC構造構成,結構體皆為斜梁斜柱且樓層挑高,裙樓部分以不同角度之斜板組成,於施工階段以BIM及3D模型截出柱平面投影進行現場放樣檢核,確認結構體之主從關係後再定義出鋼筋搭接位置及混凝土昇層順序,以完成本案結構體,另造型鋼構部分約有72個接頭及168支鋼管,為提升特殊鋼構角度及現場吊裝作業之精確度,需先行於工廠進行假組立,並於現場吊裝時重複確認鋼構組配順序及構建元件分區,以降低施工現場機具人力損耗及失敗成本。本案已於110年9月18日正式開幕,其中文化館以簡潔純樸的立方體造型,敘述著自校園民歌至偶像巨星的故事;音樂中庭廣場四周圍繞著各式個性小店、露天輕食咖啡,假日節慶亦可舉辦創意市集、綠色市場、音樂饗宴、街頭表演等各類型活動的彈性戶外空間;位於東側的產業區,則是流行音樂育成、創作及交流的訓練場所,頂樓發光水晶體造型中,暗藏景觀視野極佳的音樂主題餐廳,代表著發自民間流行音樂的創作生命力,期望產業區的設施能成為流行音樂產業人才的搖籃。藉由造型天橋串聯南、北基地,將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形塑成體現地方生活形態與美學的公共場域。


「萬隆東營區社會福利設施用地新建工程」係綜合型社福園區,結合社、民、衛、勞、教等五政資源,提供如老人服務中心、長期照顧機構、托嬰中心、親子館、幼兒園、失能身障日間照顧中心、身障共居服務、社區復健中心、庇護工坊等多元在地社福設施,讓這個基地從封閉走向開放,透過兼顧社區融合所需的地區型服務與設施及融入當地社區的生活支持設施,形塑為鄰里新核心,完善區域社福需求,可望成為臺北未來推動地區型社會福利園區的典範。


「第二殯儀館二期整建工程」係一期景仰樓工程完工啟用後,為因應臺北市民眾對於殯葬設施的需求推動之改建計畫,包含甲級禮廳1間、乙級禮廳4間、丙級禮廳8間、丁級禮廳4間、法醫解剖室、拜飯廳、多功能空間、遺體冷藏冰屜區及移靈走廊等空間,將停車場設施地下化改善周邊交通,並審慎考量治喪動線、移靈動線、人車動線流暢。建築外觀去除殯葬刻板印象,顧及使用特性、治喪民眾感受,與原建物景仰樓色調相近並採米黃暖色調意象,以仿清水模塗料及金屬隔柵呈現,開口部位像閃閃發亮的星芒窗,營造肅穆、莊重感。未來將成為臺北市主要的治喪服務設施,滿足臺北都會區民眾生、老、病、死等人生四大階段,讓生命的終章變得更加完整與圓滿。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教學大樓新建工程」係以和平鴿意象配置校舍空間,期能呼應和平高中之教學理念。新的教學大樓空間規劃配置包含圖書館、視聽教室、一般教室、行政空間及停車場等教學及停車空間,藉由校舍空間的多元性與多樣性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環境,滿足未來學校使用需求,同時導入與環境呼應的設計手法,增加氣流、採光,多層次空間等,成為一座與環境呼應的永續綠建築校園,亮麗的造型亦將成為未來校園新核心。


「南港立體連通平臺及其附屬綠化設施統包工程」本府自104年開始推動「東區門戶計畫」,期以南港車站作為東區門戶之核心,藉由已完成都市設計審議之人行立體連通系統及本案建置之南港生態綠廊,建構友善的都市與街道活動互聯網絡,規劃生態綠廊及人行立體連通系統網絡。施工廠商導入BIM建築資訊模型等技術,完成施工工序及界面的相關檢討,不僅排除施工圖說疑義,更能因此提高施工效能,並有效提升品質及達成提前完工的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