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平等國小-2023臺北兒童藝術節,看山頂囝仔搬布袋戲! 巧宛然掌中戲團創新里程碑,臺北兒童藝術節大展身手!

平等國小-2023臺北兒童藝術節,看山頂囝仔搬布袋戲! 巧宛然掌中戲團創新里程碑,臺北兒童藝術節大展身手!

臺北市士林區平等國民小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發稿單位:臺北市士林區平等國民小學

單位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平菁街101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教務處 黃瑋筠主任(02)2861-0503轉810

傳真號碼:(02)2861-3642

【發稿日期:112年7月24日】

【主題:2023臺北兒童藝術節,看山頂囝仔搬布袋戲! 巧宛然掌中戲團創新里程碑,臺北兒童藝術節大展身手!】

【臺北報導】突破兒童社團框架 擠身專業表演團隊

2023年平等國小巧宛然掌中戲團的暑期公演別具意義。巧宛然掌中戲團獲選為「臺北兒童藝術節_前進社區」表演團隊,和國內外知名表演團體,一同為全台觀眾帶來歡樂消暑的藝文饗宴!巧宛然更是是臺北兒童藝術節中唯一獲選的國小表演團隊!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018715/e72ca2e8-4a88-4171-96a7-c9a26673097a.png

▲巧宛然掌中劇團參與臺北兒童藝術節演出,大朋友小朋友都尬意唷!

 座落於陽明山麓、全校師生不到百人的平等國小,卻有一個成立36年的傳統布袋戲團,也是全臺灣最高齡的兒童布袋戲團!「巧宛然掌中戲團」傳承自布袋戲大師李天祿、陳錫煌父子,每年暑假展開「臺灣山水掌中行」慈善公演旅程,將巧宛然師生平時學習布袋戲的成果,分享至全臺各地,宣揚臺灣的傳統藝術文化!

 本次演出的劇碼—《火雲洞_孫悟空大戰紅孩兒》,取材自經典小說西遊記,7月10日至13日在大同區行政中心,每日上下午各一場,連續演出八場次,每場次皆吸引200多人排隊進場觀賞!暑假巡演最終場7月14日晚間7:00在士林慈諴宮媽祖廟埕熱鬧登場,吸引到士林夜市遊玩的民眾前來觀賞、闔家共賞傳統布袋戲的活力!

 平等國小賴婷妤校長表示:「從前老師帶團員們排隊進場看兒藝節節目,希望孩子們現場感受表演藝術的魅力,融入布袋戲的表演中,帶團老師心中暗自期許,巧宛然有一天也要站上兒藝節舞臺演出!疫情解封後經過一年努力爭取,巧宛然師生終於能在2023年暑假參與兒藝節演出!感謝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慧眼,讓巧宛然晉升專業表演團隊,創新表演里程碑!」

傳承傳統精髓  原汁原味現場演出

 巧宛然掌中戲團藉由新編耳熟能詳的故事,與你我也都熟悉的角色人物,讓觀眾隨著布袋戲偶的出場重溫西遊記精彩絕倫的橋段!團長黃瑋筠主任說道:「布袋戲以文雅又逗趣的閩南語口白融入劇本之中,教學生演出的版本會更淺顯易懂一些,透過戲偶動作及對話,將小說中各個角色的性格完美演繹,故事中還安插了精采的武打橋段,讓故事高潮迭起,也是最吸引小朋友觀眾的情節。巧宛然多年來在前場操偶、後場鑼鼓樂堅持採現場演出形式,呈現原汁原味的布袋戲!」

偶藝薪傳技藝永傳  校友一起來搬戲

 今年度兒藝節表演,就是由國小、國中、大學的團員們合力演出,對劇團來說意義非凡!兩年前成立巧宛然校友團,讓升上國、高中甚至大學的畢業團員能定期聚會團練,讓巧宛然的薪火永續傳承。校友雖然畢業了,但傳承分享傳藝的使命感永不止息,校友團的成立不僅凝聚了巧宛然的學習點滴,也創造了大團員與小團員無數的共同表演的舞臺,也讓這項傳藝美學在平等、在每一次演出的機會中,分享給參與的觀眾朋友們。

 今年即將自國小畢業的六年級鞠丞恩,全家三兄弟都加入巧宛然掌中戲團,分別在學習前場和後場,鞠承恩說:「我加入巧宛然練了四年,今年終於可以輪到我擔任前場主演,我在戲裡面擔任的角色是紅孩兒、小女孩和觀世音菩薩,靠改變聲調和戲偶動作,一個人就可以變化成各種角色,這就是我覺得布袋戲演出最好玩、最有挑戰性的地方!畢業之後,我每年都要回來幫忙,演布袋戲實在太酷啦!」

 今年升大三的大師兄蔡季軒也說:「國小加入布袋戲團學習,對我的幫助很大,為了熟練動作,每星期要練四天;每次出團表演所有的道具、戲台、戲箱,我們都自己搬、自己裝,出去旅行洗衣服、收拾房間等,老師也要求我們要自己做,那時候培養出自律和團隊合作的態度,讓我到現在都很受用!當年我們為了要到美國表演布袋戲努力募款,假日都在各地表演,像是淡水漁人碼頭、媽祖廟都看的到我們喔!大熱天即使汗流浹背,但大家團結合作、一起完成任務的畫面,讓我很難忘!」

走入社區服務  推廣布袋戲藝術文化

 今年參與兒藝節_前進社區表演,巧宛然增加小小主持人cosplay扮裝開場,跟觀眾進行互動。正戲表演結束,進行有獎徵答及場觀眾操偶體驗教學,讓現場觀眾更進一步了解布袋戲藝術,並有機會實地操作布袋戲偶,體驗演出布袋戲的樂趣!現場一位揹著四個月大嬰兒來看戲的家長陳小姐說:「我自己有興趣來看戲,原以為鑼鼓的聲音會讓小寶寶嚇醒,沒想到在熱鬧緊張的表演過程中,小寶寶竟然安安穩穩的入睡,我在體驗操偶時,小寶寶醒來全程盯著我看,真是很神奇啊!」巧宛然掌中戲團相信,透過前進社區演出,讓民眾了解及參與布袋戲,讓傳統布袋戲的傳藝種子向下紮根,讓布袋戲藝術文化永續傳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