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安心運轉 幸福無礙」112年公車友善心運動起跑記者會

「安心運轉 幸福無礙」112年公車友善心運動起跑記者會

暖心協助特殊需求乘客 駕駛服務「足感心」

    公車友善心運動已邁入第16年,今年活動主題著重於公車無障礙服務,友善照顧輪椅族、推嬰兒車、視障族群及其他行動不便乘客等,透過友善的關懷與親切的服務,讓特殊需求乘客及一般乘客皆可以放心搭乘,享受搭公車的便利與安心。本次記者會運用新型電動公車展示「輪椅族上下車SOP」,示範正確服務特殊需求乘客的乘車流程,以降低事故發生。今年也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來促進駕駛與乘客間的友善互動,更以「安心運轉 幸福無礙」為主題,讓特殊需求乘客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溫暖,亦請同車乘客同理駕駛服務之歷程,共創安心與幸福的公共運輸環境。

     臺北市聯營公車每日營運高達2萬5千班次,龐大的運輸需求考驗著每位駕駛的服務品質,本次記者會特邀兩位駕駛與我們分享與特殊需求乘客「足感心」的互動。指南客運駕駛王家慶,於指南客運服務了10年,開車路線因經過果菜市場,常有長輩買完菜要上車,駕駛會主動將車子停妥,幫忙提菜籃上公車。乘客曾對王駕駛評價:「這個駕駛人不錯,很少看到其他駕駛會主動幫忙提菜籃。」王駕駛表示,他常服務到視障乘客,會主動協助視障乘客就坐,上車時也一定先確認視障乘客要搭到哪裡,以便協助乘客下車。另位駕駛葉凌君在三重客運服務近9年,將每位乘客視為自己親友用心服務,駕駛提到,有次在松山機場遇到一位視障乘客,因為擔心乘客會跌倒,將車停好後立即下車攙扶,確保乘客的安全,乘客也不斷表示感謝,坦言沒遇過這麼好的司機。乘客表示:「這位司機很有耐心,都會提醒我們要停車囉、要轉彎囉、小心扶好,不要跌倒。」葉駕駛表示,很多乘客提到想再搭她的車,她都告訴乘客,我們有緣就會再遇到!

    北市聯營公車平均每日載客近110萬人次,駕駛每天服務約300名乘客,為感謝這些優質駕駛,並讓民眾認識駕駛工作的辛勤,112年公車友善心運動規劃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含:「人氣駕駛票選活動」,邀請民眾到「公車友善心運動FB粉絲團」為駕駛優質服務的影片分享按讚,支持喜歡的駕駛!「安心運轉 幸福無礙」網路活動,讓民眾透過暖心服務的漫畫互動遊戲,了解駕駛的日常,並留下對駕駛的真摯祝福及鼓勵,即可參加抽獎。在安全友善公車進校宣導活動中,針對臺北市學生及特教學生介紹低地板公車舉辦教育活動,透過進行安全及禮貌乘客守則,教導孩子了解、等車及乘車時需注意的安全、如何使用車內安全配備、學習駕駛友善對身心障礙者的正確行為、並且了解公車上有哪些針對身心障礙者的友善設計等教育面。最後於12月舉行優良駕駛頒獎典禮,向優良駕駛致上最高敬意。在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臺北市公共運輸處、主辦單位臺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臺北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及承辦單位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共同經營下,112年讓我們繼續為每位辛苦的駕駛加油打氣,用實際行動來感謝他們,讓這份幸福持續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