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赴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主持軒嵐諾颱風工作會報 柯文哲指示各單位重新檢視因應颱風SOP

赴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主持軒嵐諾颱風工作會報 柯文哲指示各單位重新檢視因應颱風SOP

由於第11號颱風「軒嵐諾」來襲,北市於今(3)日將災害應變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臺北市長柯文哲前往主持工作會報,首先,消防局長吳俊鴻針對目前北市因應作為進行說明,他表示,自8/30起每日提供2則颱風訊息供臺北城市博覽會參考,並於9/1請全府各單位做好災情準備工作,各單位於9/2中午前皆確認完成,接著,於9/2晚上21:30應變中心提升為三及強化開設,並於今(3)日上午8時提升為一級開設,因疫情因素,精簡各局處進駐人數,其餘單位(含各區災害應變中心)則以視訊方式參加會報。
 
吳俊鴻表示,本次颱風防災動員能量,消防局動員 1,410人義消及民團209 人、各式消防車輛387輛、救護車92輛、救生艇67艘、橡皮艇54艘及其他救災裝備。警察局可動員7,440人、無線電對講機 5,697 具、移動式基地臺1,020 臺、汽車1,106輛、機車4,381輛、大型警備車12輛。兵役局的部分,國軍可投入預置兵力903人,兵力不足時,初期以關渡指揮部(1,270人)優先支援,後續視災情可向第三作戰區申請,可投入最大兵力11,000 人,申請救災兵力後,可結合臺北市後備指揮部列管國防志工,動員轄屬12 個後備輔導中心後備幹部2,087人,開設服務站並協助災後復原、軍民溝通作業。有關警察局整備作為,除了加強災情查報外,亦疏導轄內車流狀況及加強監看易淹水及易致災區域監視器群組,並加強宣導疏散門車輛管制作為。
 
截至9/3上午,災情統計共38件,受理案件以路樹傾倒 25件最多,為加強防制作為,北市應變中心請工務局(公園處)、環保局、都發局(建管處)、交通局及區公所針對路樹傾倒、招牌掉落、廣告看板、旗幟、交通號誌等災後復原所需的各式人力、車輛、機具加強整備,必要時動員鄰里志工或申請軍方協助。另請環保 局及水利處加強轄管河川、溝渠、下水道等排水系統清疏作業,避免堆積雜物,導致積水之情形發生;請各權責單位加強捷運站、工地設施、堤外停車場及低窪地區老人安養機構之加固、砂包、防水閘門、自來水儲備及預防性疏散等防災準備事項。
 
最後,吳俊鴻提到,根據昨(2)日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訊息,北市於今(3)日8時候會進入警戒範圍,後續將會視今日颱風狀況來調整災害應變中心的層級。
 
在聽取各單位的工作報告後,柯文哲表示,因為今年較少颱風侵襲,各單位應再次檢視針對颱風的檢核表,分別在防汛期前、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及結束的三類check list再做確認,而他就目前太平洋海域觀察沒有其他形成颱風侵襲臺灣的可能,這次也有可能是他任內最後一次處理颱風相關工作,但是,柯文哲談到,年底還是有三合一會報(動員會報、災防會報與戰綜會報)需要處理,就如同他常說的,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將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將所有小問題都解決就沒有問題,若不解決問題會反過來被問題解決,並且應該在問題還不是問題時就提出。
 
接著,柯文哲談到,雖然近幾年颱風出現的頻率降低,但難保往後又增加,他認為還是要把該做的準備做好,對此,柯文哲觀察颱風狀況,雖然下午有可能應變中心就降為二級,但更應將檢核表中所有項目再重新檢視,各局處就權管內容重新檢討,跨局處的問題則由各局處提出交由消防局彙整分類後至晨會報告,這樣一步步的將小問題都解決後就沒有大問題,畢竟他認為年底最重要的戰綜會報,地方的重點還是在災防的部分,如果災防可以解決,其他部分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另外,柯文哲指示,密切觀察颱風走向,若持續向北遠離,不會侵襲臺北,就擇適當的時機將災害應變中心降為二級,而有關臺北城市博覽會的部分,則以原本的針對颱風侵襲的規劃於下午5時提早閉館。

新聞發布單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