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112年度森林守護者與大地共生環教夏令營

學校環境教育中心-112年度森林守護者與大地共生環教夏令營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311巷1號

業務聯絡:吳文德 執行長   0937-071-257

新聞聯絡:劉志賢 執行秘書 0987-738-998

【發稿日期:1127月14日】

【主題112年度森林守護者與大地共生環教夏令營】

【臺北報導】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稱中心)於112年07月12日舉辦「112年度森林守護者與大地共生–木遊具手作減碳永續環教夏令營」,以「淨零碳排」和「森林經營與永續發展」為主題,帶領國小中高年級學生透過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了解淨零碳排的意涵,認識森林在自然碳匯扮演的重要角色,進而建立林業經營管理與永續發展的初步概念,培養具備守護森林與關心環境永續理念的未來公民。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014208/2542b303-27cb-4bf8-ab02-dc17bee05bc8.jpg

▲運用模型玩疏伐遊戲了解概念

 中心邀請高材森團隊與和誼創新團隊共同設計本次的營隊課程,營隊課程分為兩大部分,第一步份重視知識概念的建立。首先以生動有趣的圖文引起動機帶入「淨零碳排」主題,接著透過解說與問答互動讓學生了解淨零碳排的概念,後續引導學生思考日常生活事物與木材、森林的關係,逐步帶領學生連結森林經營與永續發展。認識了森林永續經營管理後導入森林經營的具體概念,詳細介紹森林的分類、疏伐的定義與目的、疏伐種類與優缺點比較,並運用木作模型的遊戲實作設計引領學生理解疏伐的方式,建立真實的學習經驗。最後,透過分組操作《森林守護者》桌遊,讓學生扮演巡山員的角色,體會造林、棲地復育、動物野放與災害救援…等過程,真實參與守護山林的歷程,建立森林經營管理的統整概念。

 第二部分課程讓學生體驗手作木頭遊具,首先讓學生認識各式木材,運用五感去體驗木材的溫度、質感、顏色、氣味,透過真實接觸讓學生深入了解木材的特性,並再次強調木材具備的碳匯角色與永續發展的貢獻,多使用木材製成家具、日用品、玩具就是淨零碳排最具體的行動。接著,學生開始動手製作竹蜻蜓、木陀螺,一面熟悉木工工具的使用方式,一面學習如何測量、設計並規劃製作流程以完成作品,完成後進行測試與調整也是重點學習項目,可以發現問題並設法解決也是未來公民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營隊課程最後就在木陀螺大賽的熱鬧氣氛中劃下句點!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014208/a97ddf66-a039-4807-8e0d-96f6b9fff708.jpg

▲運用車床創作個性化木陀螺

 為了實踐教育資源共享,讓更多對環境教育有興趣的學生參加,本次的營隊活動招收包括北北基的國小學生,希望創造更多元、更開闊的學習環境與視野,激發更豐富的學習成果。來自臺北市宜家實驗小學的周省孚分享了參加營隊的原因和心得,他表示:「因為營隊介紹樹木、森林環境的生態保育與疏伐的概念,讓他很感興趣所以報名參加,經過學習後發現原來疏伐並非只是砍砍樹而已,還有森林永續與保育的重要目的。」;新北市東山國小的林書妤提到:「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內容是疏伐遊戲,透過遊戲過程一邊玩一邊建立疏伐概念,非常管用;也非常喜歡下午的木工課程,在打磨木陀螺與竹蜻蜓的過程可以獲得很多成就感。」

 淨零碳排是國家重要的環境政策,更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但淨零碳排不能只是口號,更需要具體的行動,透過這次的營隊課程規劃,中心希望讓參與的學生了解淨零碳排的意涵,搭配臺灣具有高比例森林覆蓋的特色,將森林永續經營與淨零碳排加以結合,輔以木頭遊具手作體驗讓學生從做中學,逐步建立完整的環境關懷知識與態度,期許學生未來成為森林的守護者,淨零碳排的實踐者。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