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求職路上向前看 捍衛職場安全!北市勞動局捍衛青年打工權益

求職路上向前看 捍衛職場安全!北市勞動局捍衛青年打工權益

  近年求職詐騙事件層出不窮,隨著青年暑假打工及求職旺季到來,大批青年學子及社會新鮮人即將投入職場,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於112年7月10日上午假臺北市政府1樓召開「112年捍衛青年打工權益宣誓記者會」,宣導守護求職人求職安全及就業隱私等重要觀念。

  臺北市政府林奕華副市長亦到場呼籲青年求職時注意四大重點,海外打工廣告標明高薪低門檻的資訊務必要謹慎,並請雇主注意提供薪資未達四萬元的職缺須標示範圍,另外雇主不得隨意要求求職人提供非關就業的個人隱私,最後,雇主對外徵才需確實刊登徵才資訊。

  現場記者會邀請到知名藝人張文綺擔任求職防騙大使,分享自身豐富的求職經驗,點破迷惑青年的詐騙手法,另外也以現在身為老闆的角度提醒雇主,徵才時要先與求職人先作良善溝通,釐清勞雇雙方的權利義務以免觸法。身兼多職的張文綺也特別提醒,在面試前,一定要謹慎查證公司資訊,並謹記求職防騙7不3要守則,才是正確保護自己的求職法則。

  同時,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高寶華局長表示,本府勞動局目前配合內政部青春專案進行一系列求職防騙措施與宣導,包含至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進行校園宣導、定期至事業單位作勞動條件的稽核,異常職缺查察等,並將於112年7月27日在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舉辦求職防騙暨打工權益宣導會,邀請專業講師分享勞動權益及求職防騙相關案例。也提醒青年務必讓家人朋友知道自己前往面試及打工的地點,並推廣「求職防騙」的「7不3要」口訣,「7不」是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3要」則是「要告知、要存疑及要確定」,並叮嚀求職者,求職時有關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包含生理資訊、心理資訊及個人生活資訊,求職者得依個人意願提供,雇主不得強迫。

  高寶華局長再次呼籲,若青年朋友求職時遇到廣告不實或其他求職異常的情形,可以至本府單一陳情系統檢具相關佐證資料,詳細說明事件經過並進行立案,或是撥打本局求職防騙專線1999分機7038洽詢,本府勞動局會協助市民朋友們進行查察,避免損及勞動權益。更多求職防騙、就業隱私資訊歡迎至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網站瀏覽,或撥電話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分機7038諮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