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最亮金星、火星合軒轅十四、明亮國際太空站,周一飽覽三天象!

最亮金星、火星合軒轅十四、明亮國際太空站,周一飽覽三天象!

全太陽系最明亮的行星-金星將於7月10日(一)達到最大亮度-4.7等,日落後只要望向西方,想不看到它都很難!由於金星離地球及太陽較近,表面又覆蓋著能反射70%陽光的雲層,因此相當明亮,透過望遠鏡放大還可看出其具有如月球般的相位變化,但金星與月球不同的是,並非在「滿月」形狀時最亮,在距離、相位等綜合因素下,金星最大亮度出現在東大距後36天,此時金星呈眉月狀,位於傍晚的西方天空;另一個最大亮度時間出現在西大距前36天,同樣是眉月狀,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7月10日剛好就是東大距後第36天,而下次金星最亮則在9月19日,不過得在破曉時分觀賞。臺北天文館將在周一19時30分開始,透過望遠鏡直播金星,讓大家都能看到眉月般的美麗金星。

此外在夜空中金星上方不到半個拳頭寬處的火星和軒轅十四,兩顆亮度幾乎相同的一等亮星也在今夜相近,一紅一藍也有如霓虹燈般吸睛。20時32分至39分左右,則有明亮的國際太空站從大約450公里高的軌道上飛越臺灣海峽上空,屆時這架長達百米、載著7位太空人的太空站,將由西南向東北方緩緩劃過天際,亮度可達-3.0等,此時金星和火星都已落至低空,國際太空站將成為夜空中最明亮的物體!

一晚飽覽三種精彩天象的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相關天象資料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