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夏天吹冷氣落實4撇步 節能舒適愛地球 北市補助創能儲能 用電自發荷包更省

夏天吹冷氣落實4撇步 節能舒適愛地球 北市補助創能儲能 用電自發荷包更省

承辦單位:氣候變遷管理科

發稿日期:112年7月7日

聯 絡 人:劉燕慧科長/陳雅芳股長

聯絡電話:0919-978-871/0952-302-198

全球暖化的影響日益顯著,最近天氣也越來越熱,讓冷氣空調的使用時間與頻率大幅上升,面對今年夏天調漲的電價,臺北市環保局今(7)日表示,吹冷氣只要落實節能4撇步,就能省荷包兼顧舒適生活,還能為環境永續及2050淨零排放目標盡一份心力。該局今(112)年更首創「住宅社區創能儲能及節能補助計畫」,補助住宅及社區建置綠色創能、儲能設備發展用電自發,減少市電依賴及電費支出,歡迎民眾上臺北市政府智慧節電網了解。

環保局說明,想要吹冷氣享受舒適生活,同時兼顧節能減碳省荷包並不難,首先,民眾選購家電,可挑選符合能源效率分級第一級或具有節能標章之電器,不僅可減少用電,也降低電費負擔。第二,冷氣機使用溫度應設定在26-28℃為宜,並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加速冷氣均勻分布來提升舒適感,若輔以裝設自動溫控設備,還能減少因過冷而造成的能源浪費。第三,冷氣應定期約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避免濾網堵塞增加運轉負荷導致電力浪費。第四,空調區域要注意外氣隔離且緊閉門窗,可減少空調負荷以達節電效果。另外,該局也提醒,對於經常進出的空間,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5℃以上,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環保局表示,為邁向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北市推動住宅、社區發展綠色能源供電自給自足,不僅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7(可負擔的清潔能源),也可減少對市電的依賴,進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環保局辦理「112年住宅社區創能儲能及節能補助計畫」,補助住宅最高100萬元、社區最高600萬元,設置創能、儲能相關設施,申請期限至112年8月31日止,歡迎市民朋友共同響應,詳情請見「臺北市智慧節電網-最新消息」或撥打補助諮詢專線02-2586-6676。

為讓民眾更加了解補助計畫方案,環保局明(8)日於兆基商務中心建北館(臺北市建國北路3段92號)舉辦「住宅社區創能儲能及節能補助計畫」說明會(詳如附圖),歡迎對社區、住宅裝設太陽能板等創能、儲能及節能設備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還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