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台北健康養成記「樂齡巨星秀 健康來舞動」

台北健康養成記「樂齡巨星秀 健康來舞動」

  依內政部統計,臺北市為全國平均壽命最高的縣市,截至今年5月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21.41%,且12行政區中已有9區邁入20%超高齡門檻。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鼓勵社區長輩「規律運動」、「社會參與」及「預防及延緩失能」,實踐活躍老化的核心價值,自100年起舉辦活躍老化競賽,提供專屬長輩展現健康活力的舞台,而因應過去3年COVID-19疫情,轉型「樂齡巨星秀」線上競賽吸引更多社區隊伍組隊參加。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今年「樂齡巨星秀」計30支、750位長輩參加,30支隊伍中90歲以上長輩有9位,最高齡者為104歲,是開辦活動12年來最高齡的參賽者!今(5)日於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頒獎典禮及舞台表演,由陳彥元局長表揚參加的社區隊伍,並授旗代表臺北市征戰北區競賽的5支代表隊,期盼旗開得勝、獲得佳績,繼續挺進全國總決賽!

  陳彥元局長表示:「超高齡社會到來,如果前端預防醫學能做好,就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醫療支出與浪費」,衛生局近年在前端推展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例如辦理長者健康促進課程、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預防失智症宣導與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等。陳彥元局長呼籲,「健康」是長輩幸福樂活的本錢,落實健康生活型態,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篩檢,「台北健康養成記」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每年舉辦「樂齡巨星秀」活躍老化競賽,提供長輩社會參與動機及活動參與機會,「樂齡巨星秀」儼然成為每年夏天臺北市長輩最期待的年度盛事,希望透過表演展現長輩的健康活力與熱情,發揮團隊精神互相學習爭取團隊榮譽,達到活躍老化、增加社會參與目的。 

  近年因COVID-19疫情改變了日常生活,但不減長輩創意及活力,評審團一致讚賞參加「2023樂齡巨星秀」的隊伍在表演主題、整體造型都有高水準表現,也能注意到長輩安全展現團隊精神。今年計有25支隊伍獲頒「樂齡風範獎」、5支隊伍榮獲「活躍創新獎」,將代表臺北市參加9月份由國民健康署舉辦的北區競賽,由陳彥元局長親自授旗予5支代表隊,勉勵旗開得勝,發揮熱情和活力,再創佳績繼續前進全國總決賽,代表隊如下:

  • 「北投關渡樂齡隊」:將地方特色-關渡平原融入表演,動作設計為全身性活動,動作變化多元且強度合宜,展現每位成員身體活動訓練成果。
  •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銀髮樂活隊」:創意編寫「瀟灑騎車兜風趣」劇情,團隊動作熟練、流暢,長輩在團隊表演中都能安排角色展現活力。
  • 「東新91樂活無限隊」:以臺北市花季為主題,自製道具融入吸睛的花朵舞流行元素,動作順暢展現團隊整體活力及舞台魅力。
  • 「碧湖太鼓隊」:穩重的太鼓聲,隨著節奏變化高低起伏,隊伍走位、變換不亂,打擊太鼓同時展現成員之精神、活力與肌力。
  • 「松友Super」:表演凸顯客家元素,劇情內容以伯公(土地公)守護地方生活傳遞客家精神,整體造型符合表演情境且動作設計編排良好。

  陳彥元局長說,「樂齡巨星秀」提供一個讓長輩獲得身體、心理及社會參與的舞台,未來期待長輩持續「SHOW」出樂活人生、充實生活價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會將得獎影片上架至臺北市政府Youtube頻道,不定期透過市府相關社群平台推播隊伍故事,讓更多市民參與及重視活躍老化、健康老化,陳彥元局長同時也鼓勵尚未參加過「樂齡巨星秀」的長輩朋友們,明年相揪組隊來參加,展現健康活力與熱情,豐富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