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山羌受困山中溪流 臺北市動保處成功救援山羌脫困

山羌受困山中溪流 臺北市動保處成功救援山羌脫困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前於本(6)月1日接獲民眾報案,發現南港區的山豬窟溪有山羌受困於溪流,因溪流兩側皆為平滑陡峭的水泥堤岸,山羌只能縮在湍急的溪流角落,無法自行脫困,動保處人員到場合力成功救援山羌脫困,並將牠野放至安全地點,讓山羌回歸山林。動保處表示,除了救援犬、貓外,動保處也會救援野生動物,民眾若發現有動物需要救援,可通報1959動物保護專線,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不打烊。

  動保處說明,臺北市四面環山、自然資源豐富,去(111)年哺乳類野生動物救援案即有354件,前3名分別是松鼠、白鼻心及飛鼠,山羌則救援了11件。今(112)年截至6月18日止,未到年底已有9件救援山羌的通報,本月1日救援山羌的地點在山豬窟溪,因兩岸為垂直水泥堤岸,岸上雜草叢生,並沒有護欄,今年已經有2次山羌不慎墜溪。救援人員到場時先架鋁梯至溪裡觀察山羌的反應,山羌看到人員接近立刻警戒的往下游退避,顯示活動力良好並無大礙;為了順利救援山羌,救援人員分批從岸上追蹤山羌,並伺機用套索先控制住山羌,用捕犬網套住山羌,合力把山羌拉上堤岸,總共花費了約半個小時成功救援。山羌上岸後外觀並無明顯外傷,精神及活動力良好,動保處為避免野生動物於捕捉後因緊迫而猝死,已就近於旁邊的山林尋找適合地點野放,結束這一天的山羌驚魂記。

  動保處呼籲,如果民眾發現野生動物受困需要救援時,千萬不要貿然接近,因為野生動物大多對人類抱有警戒心,牠們可能因為緊張往危險的地方逃生、或為了自保而攻擊人類,請立即撥打動物保護專線1959通報,動保處將評估野生動物的特性,以及通報地點的地理環境研擬妥適的救援計畫,感謝大家一同為建構臺北市成為動物友善城市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