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促進多元文化與族群認同 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展出「原權入憲」特展

促進多元文化與族群認同 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展出「原權入憲」特展

為使社會大眾能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歷史文化,以及了解原住民族權利的推動與演進發展,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台中市政府共同舉辦「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特展,並於今(10)日於台中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行開幕典禮,展覽自即日起至8月31日。典禮中特別邀請當年首要推動原住民權利的伊凡‧諾幹Iban Nokan擔任導覽來賓,現身說明台灣原住民族權利的演進與發展,盼社會各界以寬闊的胸懷及客觀的態度,一起認識台灣原住民族在台灣的歷史意義。

擔任來賓並帶領導覽的伊凡‧諾幹Iban Nokan,在參與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時,積極倡議原住民正名、自治以及土地正義等議題,在導覽時,他也指出歷代各方文書檔案中諸如「番」、「高砂族」、「山胞」這一類的名詞,都是一種不平等的對待與觀念,直至「原住民族」一詞納入憲法,台灣才真正落實對多元族群及文化的尊重。

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表示,台灣社會充滿著多元文化的風采,這也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今日原權入憲的特展,是一個多元文化學習機會教育,盼社會大眾或各級教育單位都能透過觀展,更加認識並認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族,也期盼大家對於不同族群及文化都能互相尊重與平等對待。

市府原民會說明,今日開幕典禮由台中市在地的排灣族藝術團體以古謠傳唱的方式揭開序幕,而此次「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特展」自即日起展覽至8月31日,想要參觀的民眾可以搭乘6路、6路副線、69路公車前往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並可預約導覽(04-25602710#112),由專人進行導覽解說服務。文化館周邊還有原住民族生態公園以及潭雅神自行車道,來訪的遊客還能進行一場愜意輕鬆的低碳旅遊。

今日開展,市府原民會代理主委楊馨怡、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泰雅族聘用委員羅恩加、市府觀光旅遊局專門委員金保樑、大華國中校長張秋桂、市議員朱元宏服務處助理郭勇進、台灣原住民權促進會會長伍木成均到場參與。(6/10*16)*原民會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