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教育部舉辦2023雙語教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展

教育部舉辦2023雙語教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展

為凝聚雙語教學及師資培育課程共識,教育部補助全國8所師資培育大學設置雙語教學研究中心,積極投入中小學雙語師資培育與教材教法研發等工作,今(10)日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辦理「2023教育部師資培育大學雙語教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展」,共同展現雙語教學研發與實務推動的成果。

全國8所雙語教學研究中心自108年起設立,研發雙語師資職前課程、雙語教學教案,並完成「雙語教學指引」及「課室英語手冊」等,111年起更著手研編「雙語教學教材教法專書」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科雙語教學資源手冊」,預計於113年完成,後續可做為教師進行雙語教學的參考資源。教育部穩健培育雙語教學人才,透過師資職前培育及在職進修等多元管道擴大培育雙語師資,111學年度已有17所師資培育大學開設雙語教學課程,累計有2,000名以上師資生參與雙語師資培育,另為協助中小學在職教師提升雙語教學專業知能,自109年起協調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中小學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每年培育1,000名在職教師,目前累計已開辦123班次、有3,000名以上的中小學教師參與。

為持續滿足中小學在職教師雙語教學增能之需求,教育部112年持續協調16所師資培育之大學開辦56班(國民小學班32班、國民中學班14班及高級中等學校班10班),預計提供1,680個進修機會;且為了讓課程內容更貼近不同領域教師的需求,將於課程中增加分領域(組)教學、共備或觀課的時間,安排學科領域之教授擔任課程講師或導師,並於教案發表時提供學科領域的專業回饋意見,以支持不同學科領域的教師實施雙語教學所需的專業知能;另增開花東離島遠距專班,以全線上的方式授課,提供花東與離島地區教師更為方便的進修選擇!

本次成果展活動內容包括動態的專題演講及靜態研發成果展示,首先邀請日本四天王寺大學教育學部柏木賀津子教授分享21世紀教師及師資生CLIL技能的培訓,並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簡雅臻副教授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程玉秀教授共同分享雙語教學研究中心研發成果「雙語教學指引」及部分「中小學雙語教學資源手冊」。接著8所雙語教學研究中心進行分場發表、苗栗縣興隆國小實施雙語教育的經驗分享,以及探討臺灣雙語教育現況及如何強化雙語師資培育等議題。教育部將持續精進雙語師資培育,調整學分班課程、進修模式及相關配套措施等,並透過8所雙語教學研究中心專業資源,給予教學現場支持,以貼合教學現場的需求,並提升教師雙語教學的專業能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