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市守護海洋、你我有責! 竹塹三態子守護祭開跑 高市長宣布加碼1個月「淨海特別行動」

守護海洋、你我有責! 竹塹三態子守護祭開跑 高市長宣布加碼1個月「淨海特別行動」

為響應國家海洋日活動,新竹市政府今(10)日上午在新竹漁港貝殼公園,辦理「2023《洋洋洋》竹塹三態子守護祭」淨海活動,在頭前溪出海口撿拾沙灘垃圾,共計400人參加,清除垃圾800公斤,為延續新竹人淨海的熱度,市長高虹安特別頒授「淨灘打怪工具」給香山少年阿寬隊長一家人,宣布正式起跑加碼辦理為期1個月的「淨海特別行動」,邀請民眾揪團來新竹市的海岸淨灘淨海,用實 際行動展現守護海洋資源。

「大海是孕育生命的搖籃」高市長說,新竹市一直是海洋環境管理的優等生,連續3年獲得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洋環境管理考核」特優殊榮,感謝民眾及熱心團體高度配合守護海洋,打造宜居永續環保家園。

高市長表示,感謝現場大小朋友一早就來到新竹漁港參與今日淨海活動,儘管過程很辛苦,撿起海灘上一個又一個的垃圾,從小小的付出,變成守護永續海洋的大力量,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快樂。高市長也提醒民眾,大家要愛護水資源、珍惜水資源,並從日常生活落實減塑、減廢行動,就可以降低海洋的負擔。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三態子守護祭」系列活動已邁入第5年,感謝民眾響應永續水環境的具體行動,今年的活動設計二個主題,第一個主題邀請民眾化身三態子,親身參與頭前溪出海口附近海灘的海岸清潔維護;第二個主題首度放送2分鐘的短動畫「新竹市三態子-淨海篇」,讓民眾跟著三態子的腳步,一起了解海洋廢棄物的現況。除此之外,為鼓勵民眾長期參與海洋守護的活動,公布為期30日的 「淨海特別行動」,邀請民眾揪團來新竹市的海岸淨灘淨海。

香山少年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張淨寬表示,他參與淨灘活動長達8年了,兒子從大班開始一起淨灘到現在也已經國一了,盼透過淨灘活動讓孩子感受人類對環境影響力的龐大,他也呼籲大家隨手把身邊的垃圾處理好,這些垃圾才不會流向海洋,變成海洋的廢棄物。

第二次參與淨灘活動的清大潛水社施珮燁同學分享,原本自己對淨灘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是基於愛護環境的單純想法,動手撿撿垃圾而已。但是親自參與一次淨灘後,就見識到拋棄式塑膠垃圾的恐怖,深刻體悟日常生活或多或少都會產生垃圾,若是人為隨意丟棄垃圾,垃圾會經由大雨、颱風終會流向大海,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影響海洋生物的生活。

環保局說明,「淨海特別行動」自6月10日起至7月9日,歡迎熱愛海洋的民眾相揪作伙加入行動行列,邀集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向環保局報名參加,於新竹市的海岸完成淨灘後,於環保局臉書「淨海特別行動」貼文按讚,並於留言區po出淨灘照片+標註三位朋友+留下想對海洋說的一句話,即可獲得三態子限量獎勵品套組1份,包含使用麥桿、稻桿製成的環保餐具組與環保肥皂,限量300份。 「淨海特別行動」活動詳情將公告在新竹市環境保護局的臉書粉絲專頁,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環保局強調,末端的淨海動作無法永久解決海洋廢棄物污染的問題,也難以追趕上全球每天產生的廢棄物數量,為重視環保並提高環境品質,人們一定要從源頭開始垃圾減量,才能根除海洋廢棄物污染,用具體的行動力,共同打造全民綠生活,回應節能減碳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4海洋生態,實踐守護海洋、拉近永續海洋的距離。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范釗榮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3001、30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