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全聯會第四屆會員大會 中市經發局長:報關業為工商業最佳夥伴

全聯會第四屆會員大會 中市經發局長:報關業為工商業最佳夥伴

中華民國報關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全聯會)於昨(9)日在台中福華大飯店召開第4屆第2次會員大會,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歡迎來自全國各地報關業會員與來賓。張局長表示,貨物進出口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報關業在進出口商及海關與各政府部門間扮演著溝通橋樑,是工商業最佳夥伴。

經發局說明,全聯會成立於2015年元月,由台中、台北、高雄、基隆等地公會組成,以擴展國內報關業、促進經濟發展、協調同業關係、增進共同利益為宗旨,是政府機關及報關會員間的重要樞紐。張局長表示,感謝全聯會在理事長鄭世琦領導及台中、基隆、台北、高雄各同業公會協力合作下,積極協助所有會員、廠商及企業業務發展,也協助政府部門推動相關重大政策,皆有良好成果,扮演拓展貿易市場的重要幕後功臣。

張局長指出,在全球經濟逐步復甦下,我國110年進出口報單數及實貨櫃數等業務量雙創新高,111年我國對外貿易總額9,071.2億美元,進出口金額皆創歷年新高,加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於6月1日簽署,對於深化台美經貿合作領域,以及互惠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心,這次貿易倡議完成之後,關務及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可以較低的成本,快速完成進出口程序,受惠產業即包括報關行及出口業者等,期許未來在各界合作努力下落實執行協議內容,讓飽受經濟不景氣侵襲的企業,獲得及時雨,再創經濟奇蹟。

張局長進一步指出,面對全球市場詭譎多變情形下所需多方思考的議題,除需釐清台灣在世界格局下的新定位,對外面對各大經濟體,對內凝聚國內工商業界的共識,公會聯誼與溝通的功能不可或缺。

經發局說明,盧市長上任後,儘管面臨全球嚴重疫情,在招商與防疫並重下,台中經濟仍有亮麗表現,截至今年第一季,台中累計奪得11項經濟指標冠軍。未來市府將持續以「台中富市三」政策強化經濟韌性,結合在地特有的海港、空港、高鐵港優勢,讓台中成為一個自由港的全國樞紐,期可帶動區域物流、人流、金流發展,挹注成長動能再創經濟佳績,也期盼公會繼續引領報關業邁向新里程,持續在政府及企業間達到協調與增進共識的夥伴角色,促使企業及市政相輔相成,為報關業的環境、技能及服務品質的提昇而努力,創造產業榮景。

昨日活動,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經發局長張峯源、全聯會理事長鄭世琦、台中報關公會理事長李光彩和相關單位代表皆共襄盛舉。(6/10*16)*經發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