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手心溫度,形塑生活,「快意陶生活計畫」開放報名!

手心溫度,形塑生活,「快意陶生活計畫」開放報名!

苗栗縣政府爭取文化部補助辦理「112年度苗栗縣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配合學習型城市、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的推動目標,辦理「快意陶生活計畫」,採跨部會、跨局處的縱向連貫、橫向擴展合作機制,規劃開設陶藝手作課程,讓社區長輩能夠多走出戶外參與各項活動,使生活更健康、快樂,報名自112年6月19日(星期一)起至112年7月17日(星期一)止,歡迎縣內伯公照護站據點夥伴踴躍報名。

本次的「快意陶生活計畫」以「橘色經濟、樂活養生」為核心理念,規劃辦理陶藝體驗課程,並靈活運用縣內的陶藝師資庫,邀請壺說陶藝工作室──羅弘煜老師開班授課,以「手心溫度,形塑生活」為課程主題,接著從「陶藝成形技法概述」入門,分享幾種常見的成形技法,以及製陶時須注意的細節和技巧,從中了解陶的個性與特質。同時,著重器皿在日常生活的實用性,透過小班制的教學示範,帶領長輩親手捏製屬於自己的器物,藉以訓練手指力度,達到預防延緩老化的功能,傳遞陶藝美學,充分發揮藝術美學的療癒功效,啟發跨世代的合作與對談。

縣長鍾東錦表示,苗栗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有九萬八千多人,占總人口比例的18%,屬於高齡化的縣市,目前縣內已布建168個社區關懷據點、及136個伯公照護站。其中「伯公照護站」是客家委員會為推動「建構客庄伯公醫療行動網」及「推動夥房銀髮照顧中心」等政策,並配合衛生福利部長照計畫,結合各縣市原有的C級長照據點執行的計畫,目前共有136個站點,提供長輩更完善的服務與照顧。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苗栗擁有豐富多元的族群文化,且互相共榮共好,目前縣內致力於推廣三大工藝品牌形塑,包含木雕、陶藝、藺編,而本次針對陶產業規劃了「快意陶生活計畫」,搭配社造工作進行引動,導入生活化、趣味性的元素,以陶土為載體,由業師提供專業技術,帶領參與者在體驗中認識家鄉產業,逐步落實教育推廣和文化扎根,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報名簡章可至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s://www.mlc.gov.tw/)或「文化創意新苗栗」FB粉絲專頁查詢,相關訊息請致電至苗栗縣社區營造推動辦公室037-239060或0905-880067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