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YouBike 1.0退役助友邦 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青年繼續前行

YouBike 1.0退役助友邦 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青年繼續前行

9日上午,臺北市長蔣萬安致贈50臺YouBike 1.0自行車給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後簡稱克國),由克國駐臺大使范東亞(Amb. Donya Francis)代表受贈。這些在2022年底退場的自行車,將跨海到克國延續服務。

蔣市長自上任以來,一直認為城市也可以為貢獻國際社會盡一份心力,對國際交流合作也相當重視。今年是我國與克國建交40週年,為展現臺北市對兩國友好邦誼的支持,在克國駐台大使館的邀請下,臺北市特別捐贈YouBike 1.0車輛50台給克國,讓臺灣之光YouBike跨海出國去,在友邦繼續提供服務。

克國新任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自去年上任以來,高度重視教育及青年健康發展,該國教育部和青年婦權部現亦積極推動「青年自行車馬拉松」,讓年輕人騎自行車遊覽島嶼。礙於有些克國年輕人沒有自行車,這批YouBike到了克國之後,將提供給當地青年或國際旅客環島觀光使用。克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由較大的聖克里斯多福島上及較小的尼維斯島組成,面積約261平方公里,略小於271.8平方公里的臺北市。

克國長久以來是我國重要友邦,不僅多次在國際會議上支持我國,近期克國衛生部次長 Sharon Archibald也在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支持臺灣。今(2023)年不僅是與我國建交40週年,同時也是克國獨立40週年,我國更是克國在1983年宣布獨立後第一個建交的國家。

當日出席捐贈儀式的還有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副司長張自信、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謝銘鴻、臺北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俞振華及參事楊慶輝等,一同共襄盛舉。

臺北市的公共自行車從去年底全面升級為YouBike2.0,為更加永續地使用資源,車況較良好之自行車除辦理移撥外,先前已捐贈部分車輛予原鄉使用,這次是首次捐贈車輛到國外,讓YouBike可以繼續載愛前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