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藝術家安聖惠獲邀參加2023英國利物浦雙年展 委託創作新作品〈Ngialibalibade-致 失落的神話〉

藝術家安聖惠獲邀參加2023英國利物浦雙年展 委託創作新作品〈Ngialibalibade-致 失落的神話〉

英國知名當代視覺藝術展覽「利物浦雙年展」將於610日開幕,今年臺灣原住民藝術家安聖惠Eleng Luluan獲邀實地創作,作品〈Ngialibalibade-致 失落的神話〉將於雙年展期間首度於利物浦王子碼頭(Princes Dock)展出。

本(12)屆利物浦雙年展邀請南非籍策展人Khanyisile Mbongwa策展,以「uMoya:失物的神聖回歸」(uMoyaThe sacred Return of Lost Things)為題,呼應利物浦的歷史和特質,並從策展人的文化背景出發,呼籲重視祖傳和本土的知識、智慧與治療,「uMoya」在祖魯語中代表「靈魂、呼吸、空氣、氣候和風」。

回應本屆主題,藝術家安聖惠的作品〈Ngialibalibade-致 失落的神話〉靈感源自其自身背景魯凱族的傳說。傳說中魯凱族的祖先是從被百步蛇所保護的陶壼中誕生,陶壺因此成為生命起源的象徵。安聖惠藉這古老意象,在展覽現場搭建巨型金屬容器,並運用回收魚網進行手工編織,將陶壼轉化成神聖的「器皿」,期待觀眾可以走入矗立於Mersey河及王子碼頭水岸間的神聖場域,在這件紀念物中思考參觀者與水的依存關係,反思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現在所處環境的毀滅性影響。

這也是安聖惠「Ali sa be sa be/土石流」系列作品的最新創作。「Ngialibalibade」為魯凱語,正在發生,意為正在度過。它是一種狀態的形容詞,形容生命的成長、心靈的轉換、大自然的更迭、科技滾動式的快速發展,生活中看得見的巨變或是隱藏在內心微妙的變化。在「ngialibalibade」過程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心境。安聖惠嘗試透過創作將自身的生命經驗與當代世界正在發生的現象對話。

利物浦雙年展自1999 年創辦以來,在利物浦各地公共場所、歷史遺跡及藝術場館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400多位藝術家的作品,並透過舉辦展演和學習活動豐富利物浦的城市風貌。本年度展期將自6月10日展至9月17日,資訊詳見雙年展官網(https://www.biennial.com/artists/eleng-lulua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