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水喔!走進夏日避暑秘境~遇見水圳最美季節

水喔!走進夏日避暑秘境~遇見水圳最美季節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為了迎接炙熱太陽的挑戰,在臺北郊區的消暑首選地點,絕對不可錯過離市區最近的陽明山!遊走在山林中,除了景色豐富外

,還能欣賞到錯落山中的梯田、水圳等農村風貌,讓您好看好走!忘卻暑氣!

  

  對於早期的山坡地農業社會來說,為了在梯田上種植農作,灌溉水源十分重要,而也因此造就了水圳建設的發展與先人的智慧。臺北市山上住戶水源多來自於陽明山系,這其中七星山的水圳路網灌溉了近乎整個臺北市山區

,而這些水圳也慢慢地從農業種植需求逐漸轉變兼具休閒遊憩的古圳步道。就在炎熱的夏季中,特別推薦大家三處水圳步道!邀請您走進水圳感受水流動的舒壓與寧靜氛圍,享受水圳旁的季節限定花海美景。

  第一個水圳步道就是位於北投區湖田里的水車寮水圳,這水圳便是竹子湖蓬萊米原鄉的水源,沿著水車寮水圳步道走入春耕、夏耘、秋收及冬藏平台,感受水的沁涼、蓬萊米文化地景及繡球花海的紫藍色美景;接著推薦的是同樣位於湖田里今年剛完工的的後山聚落水圳,早年在地居民引用馬槽溪作為灌溉用水所修築出來的水圳,而行走水圳步道時可看到遠處七星山群環繞及遠眺太平洋海景,沿線更有陽明山環境特有的土馬騌,也可順遊後山聚落裡的繡球花田,是相當獨特的體驗。最後介紹的是位於士林區菁山里的菁礐古圳,水圳的水質清澈,成為菁山農村社區藍染產業的重要基石,並且生態也相當豐富多元!非常適合在晴空萬里的日子裡,親子一同前往漫步在水圳旁,一邊聆聽鳥類清脆的鳴叫聲一邊觀察溪中小魚、周邊蝴蝶蜻蜓等豐富的生物,更可以在賞溪平台、賞楓平台稍作休息。菁山社區的槭樹更是在每年的4月-5月底、12月都會慢慢由綠轉化成橙紅色,十分吸引目光,在水圳旁散步就能欣賞被色彩渲染的季節山景。

  大地工程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水圳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是以往居民賴以維生的灌溉水源,延續至今更是發展休閒農村旅遊的重要文化地景,周末就與親友們暫時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農村的水圳旁,感受水的流動,清涼一夏吧!

交通方式如下:

(一)湖田社區

  1. 水車寮水圳步道

(1) 自行開車:駛至湖田國小旁可抵達水車寮步道口。

(2) 大眾運輸: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北投站,轉乘公車小9至湖田國小站或竹子湖派出所站

  1. 後山聚落:

(1) 自行開車:從仰德大道上陽明山續接陽金公路(臺2甲),至竹子湖路79號為步道出口處。

(2) 大眾運輸:臺北車站或捷運劍潭站搭乘1717號公車至後山一站。

(二)菁山社區

(1) 自行開車:由士林區至善路3段71巷沿平菁街駛至菁山路131巷。

(2) 大眾運輸:捷運劍潭站搭303號公車,並於下過溪站下車。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