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栗喉蜂虎繁殖季限定〜公鳥「挖」土求母鳥青睞!

栗喉蜂虎繁殖季限定〜公鳥「挖」土求母鳥青睞!

臺北市立動物園與臺灣大學森林系研究團隊自104年起合作「金門栗喉蜂虎棄蛋孵育計畫」,除了解開棄蛋之謎,更一起為棄蛋帶來第二春,讓人工孵化及育雛的個體,能夠在穿山甲館內自由翱翔。去年穿山甲館建置的仿岩巢區雖然成功喚醒公鳥的挖洞本能,但最終沒有獲得母鳥的青睞產蛋,今年繁殖季公鳥們再次挖土重來,就看母鳥們給不給面子了。

臺北市立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從104年起,動物園開始與臺灣大學森林系研究團隊合作,並獲得華信航空持續協助執行「金門栗喉蜂虎棄蛋孵育計畫」,轉眼已歷經8個年頭,每年研究團隊都會在金門栗喉蜂虎的棲息地,撿拾栗喉蜂虎的棄蛋送至動物園鳥類孵化室進行研究,至2022年為止共拾獲464顆棄蛋,經過野外調查員和孵化室保育員不斷檢討改進棄蛋撿拾、孵蛋與人工育雛的流程,幸運人工孵化且育雛成功的個體,就會移至熱帶雨林室內館(穿山甲館)內照養。

每年清明節之後,色彩繽紛的栗喉蜂虎就會成群結隊抵達金門,數以千計的「夏日精靈」散佈在金門各個角落,找尋適合的地點挖掘洞穴,開啟每一年的繁殖季。與此同時,調查人員也會跟隨栗喉蜂虎的腳步,進行「鳥口普查」,在5-6月經常發現小巧、蛋殼全白的鳥蛋出現在洞外,而栗喉蜂虎繁殖的洞穴深度超過1公尺,末端還有一個空間是育嬰室,這些蛋要意外掉出來的機會十分有限。經過多年的合作研究終於解開「棄蛋」之謎,原來這些蛋是栗喉蜂虎中「偷懶的鄰居」托卵寄生的產物—也就是試圖把蛋偷偷下在別人的洞穴中讓別人幫忙養,卻被苦主發現後踢出洞外,大多數棄蛋掉出洞外,不是摔破、就是遭掠食者破壞吃掉營養的蛋液,只有少數落在柔軟沙上的棄蛋才能完整的倖存。由於有些棄蛋胚胎還能發育,因此臺北市立動物園嘗試透過孵育棄蛋,在園內建立栗喉蜂虎族群。

目前穿山甲館內共有10隻栗喉蜂虎,公母性別比例為7公3母,其中5隻是去年人工孵化並育雛成功的「菜鳥」,在陽盛陰衰的情況下,公鳥要能獲得母鳥的青睞得多加把勁。去年於館內特別建置模仿野外沙質壤土的仿岩巢區,有3隻聰明的老鳥已經率先嘗試挖土,甚至有一路挖到產蛋區,可惜3隻公鳥都未擄獲當時唯一一隻母鳥的芳心。今年5月繁殖季起跑,保育員觀察到又有3隻公鳥在努力挖洞,仔細一看發現竟都是去年出生的「菜鳥」,每天挖得灰頭土臉的,綠色的羽毛都變成紅棕色,反觀3隻母鳥全身乾淨未沾染一絲紅土,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小鮮肉表演,不為所動。保育員希望繁殖季結束前,能有開竅的母鳥可以為園內族群開枝散葉,帶來新生命。

根據2022年金門國家國家公園的全島調查,栗喉蜂虎的繁殖巢洞數已連續3年呈現微幅下降的趨勢。一方面可能是在栗喉蜂虎築巢的時候,降雨日數相較往年更多,許多洞穴一直坍塌導致蜂虎放棄繁殖;另一方面,有幾處海邊的巢區因為民眾不清楚栗喉蜂虎在築巢,沉浸在海灘遊憩活動時,不小心破壞栗喉蜂虎辛苦的結晶,同時也發現其他地區有吃草的牛隻行經巢區踩壞了洞穴。這些野外的事件提醒我們,雖然在金門栗喉蜂虎的族群還相當穩定,但面對瞬息變化的天候還有無法預測的干擾,栗喉蜂虎野外族群還是顯得相當脆弱,需要我們持續關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