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山城進修好消息! 中市客委會攜手陽明交大客院開碩士學分班

山城進修好消息! 中市客委會攜手陽明交大客院開碩士學分班

自去年起,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便積極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討論課程開辦事宜,更協助安排陽明交大師生至台中客家樂活園區場勘交流,確定於今年9月在山城客庄傳習中心開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學分班,並由張宏宇教授開設「客家紀錄片規劃與製作」3學分課程1門,嘉惠山城子弟,也造福市民。

市府客委會表示,繼去年11月陽明交大客院前院長黃紹恆率院內師生來訪市府客委會,並簽訂官學合作意向書,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也於上月底率領同仁回訪陽明交大客院,並至竹北六家校區拜會代理院長簡美玲等人,共同商議於山城區開辦課程,建立學術研究據點。

江主委表示,曾有山城子弟反映,考取北部研究所進修,卻因要照顧家中生病的父親以及生意,無法跨縣市上課以致最終休學,實為可惜,因此希望藉由此次合作,試辦開設課程,讓想進入客家研究領域的台中市學子免於路途遙遠,擁有先修課程的機會,客委會也提供場域讓陽明交大客院學生暑期實習,認識公部門運作,以及協助台中學術研究場域資源的媒合。

簡代理院長表示,此次為學院首度在校外開辦碩士在職專班課程,院內有許多來自東勢的學生,過去研究主軸多放在桃竹苗地區,希望藉由與台中市府的合作,讓研究與教學層面向中部拓展。台中與新竹距離不遠,也非常歡迎山城學子報考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在職專班。

市府客委會指出,由張教授開設的「客家紀錄片規劃與製作」,課程運用目前的影音創作技術,針對客家文化或在地客家議題進行影像紀錄、宣傳,並讓學員習得數位攝影、數位剪輯等實務製作技術,最後以分組方式完成一部客家主題影片作品。凡對客家研究有興趣,且大學畢業或有同等學歷者便可報名,選修人數達15人即開課,學分數也可在考取碩士在職專班後抵免,縮短就學時間。

市府客委會進一步表示,相關課程內容及註冊資訊將配合陽明交大的招生計畫陸續釋出,歡迎台中市對客家研究有興趣的市民前往山城求學,以促進台中市客家文化研究深化,進而帶動客庄族群經濟。

此次交流由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綜合業務組組長劉孟富以及數名同仁北上拜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則由代理院長簡美玲、前院長黃紹恆、客家專班主任連瑞枝及助理教授張宏宇等人接待,共同討論課程開辦事宜。(6/8*16)*客委會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