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雨聲國小-雨聲國小附幼Hello to the world跨文化野餐派對

雨聲國小-雨聲國小附幼Hello to the world跨文化野餐派對

臺北市士林區雨聲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士林區雨聲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62巷70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人:幼兒園主任楊孟慈 (02)28311004#266

【發稿日期:112年6月8日】
 【主題:雨聲國小附幼Hello to the world跨文化野餐派對】

【臺北報導】「歡迎參加野餐活動,請往這邊走,我們準備了飯糰和三明治」、「This is sandwich.」「おはよう」(早安),在雨聲附幼大象班小朋友熱情地介紹中開啟了大象班的野餐活動。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2762/48143ab1-926d-4358-a7d8-6fee1888836e.jpg

▲雨聲國小附幼大象班舉辦跨文化野餐派對

 雨聲附幼大象班於6月8號在雨聲國小舉辦Hello to the world: the Korea, United States, Japan, Việtnam, United Kingdom, and Taiwan 跨文化野餐派對。走進遊樂場,映入眼簾的是孩子們穿著各國服裝,用不同國家的語言熱情地打招呼,並為客人戴上彩虹手環,以示歡迎。活動由孩子們精彩的舞蹈表演「Hello To All The Children Of The World」揭開序幕,孩子也準備了漂亮的野餐布置和遊戲,展現十足創意與熱情。

 在劉庭君及許家瑜二位老師規畫下,以師生共構的教學型態帶著孩子透過「計畫-執行-去野餐-檢核與修正」的循環歷程逐步由體驗活動至準備野餐需要的用品、食物、活動規劃,來達成舉辦野餐活動的想法。活動中孩子自製並介紹著不同國家的美食,如越南麵包、三明治、台式飯糰。小諺開心地介紹:「飯丸(pn̄g-uân)有(ū)肉酥(bah-soo)、海苔(hóo-thî)佮(kah)起士(tshì-suh)」除了體驗各國文化與美食,孩子也以不同國家的語言向現場客人介紹食物,一同體驗野餐的樂趣。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2762/aa22a1a7-84ac-4dc3-83bc-6e548395f27a.jpg

▲活動中孩子自製並介紹著不同國家的美食

 「雨聲國小附幼」大象班劉庭君、許家瑜二位老師,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和開南大學雙語教育推動中心主任 楊茹茵一同合作,設計一系列結合在地文化與各國文化的體驗課程。在111學年度更邀請開南大學日本生 (山田 千里)、越南生(李雪兒)、美國生(Andrew P Boboc)、菲律賓生(Cristina)參與文化交流與分享。

 楊茹茵主任表示:政府於2020年訂下2030年要成為雙語國家的政策目標後,教育部大力推行「雙語教育」,且繼行政院指示幼兒園要配合雙語政策鬆綁英語教學禁令,未來幼兒園將採用英語融入課程之雙語教學將成為趨勢。因此,為因應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培養在地化與國際化所需之英語教學人才,並同時提升開南大學學生之英語教學力,特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等公立國小合作,透過與公立學校老師教學交流、觀摩、經驗分享,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孩子透過跨文化的體驗與美食品嘗,相信更能語言融入孩子日常生活,體驗各國文化,增加對於語言學習的好感度。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2762/1f374c31-11b2-4dd3-9a71-5f0e0ea2fc0a.jpg

▲楊淑惠校長表示:「雨聲附幼老師每學期都會藉由師生共構的主題課程帶領孩子主動發現、思考問題,並同儕合作下,一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打造孩子自主學習的環境。」

 雨聲國小附幼的教學理念為「自主學習」,期望孩子擁有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樂於主動學習。各班老師透過與孩子的討論,共同建構課程內容,大象班在野餐主題中,孩子規劃野餐活動以及準備野餐物品。松鼠班在葉子主題中,孩子認識了葉子的構造,並實際實驗與操作,應用葉子的各種功用與用途。綿羊班在麵包店主題中,孩子認識製作麵包的材料以及不同麵包的作法,體驗開麵包店。企鵝班在花花草草主題中,孩子認識各種植物,了解植物的種植方法與功用。楊淑惠校長表示:「雨聲附幼老師每學期都會藉由師生共構的主題課程帶領孩子主動發現、思考問題,並同儕合作下,一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打造孩子自主學習的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