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近30萬兒童受惠!盧市長宣布暑期專案2-12歲免費領2劑快篩

近30萬兒童受惠!盧市長宣布暑期專案2-12歲免費領2劑快篩

暑假將至,活動與人潮聚集機會增多,疫情風險隨之攀升,市長盧秀燕今(8)日宣布,為守護兒童健康,市府自明日至712日啟動「暑期守護兒童健康專案」,針對台中市212歲兒童免費發放每人2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小六畢業生從明日開始領取、非小六畢業生則從612日起發放;國小及幼兒園學童將透過學校與幼兒園發放、未就學兒童請家長持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至各區公所領取,預計近30萬名212歲兒童受惠。

盧市長表示,由於暑假即將到來,暑假期間孩子可能會有許多暑期活動,感染風險隨之提升,因此,台中市政府首創「暑期守護兒童健康專案」。她說,雖然目前政府對防疫已逐步解封,但台灣的疫情走向第四波高峰,且小朋友的抵抗力較不足,因此要特別注意小朋友的防護能力與安全。

「畢業了也不疏忽!」盧市長說明,原先此專案預計自612日啟動,212歲小朋友每位發放2劑快篩試劑,但昨日市府進行調整;由於下周起小學將陸續舉行畢業典禮,因此若是小六畢業生,試劑一樣發放,明日開始領取,讓他們下周畢業後能帶回家備用;至於其他非小六畢業生部分,則是從612日起發放。

盧市長也說,由於發放數量龐大,台中市212歲兒童將近30萬人,每人發兩劑,大概需60萬劑,市府已做好相關規劃,由不同機關來執行。小學與幼兒園(含私立幼兒園)部分,由教育局執行、並透過學校及幼兒園發放;另未就讀幼兒園、在家自學的小朋友等,則是請家長持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向當地區公所領取(請於區公所服務時間前往領取);部分托嬰中心若有超過2歲的小朋友,將由社會局相關機構發放。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51日起COVID-19降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編,但疫情對健康的威脅並未消失,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台中市第22週確診數計169名,較第21週確診數142名,確診比率上升19%,全國近7日(5/31-6/6)每日平均新增244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7日(5/24-5/30)的每日平均新增208例上升17%,全國近期COVID-19疫情仍處於上升階段。

曾局長提醒,家中2歲以上寶貝如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等疑似COVID-19症狀,家長可先協助篩檢,將篩檢結果告知診治醫師,經快篩陽性、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活動力不佳、呼吸急促、持續嘔吐或腹瀉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另出現抽搐、意識不佳或持續昏睡、呼吸困難、體溫大於41度、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等症狀,也應立即就醫。

衛生局呼籲,接種COVID-19疫苗可減少感染、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台中市511歲第3劑追加劑完成率目前約23.4%,鼓勵家長可帶符合條件的兒童踴躍施打疫苗,也提醒今年尚未接種疫苗者請儘速接種,516日起完成基礎劑的幼兒可接種BA.4/5次世代莫德納疫苗,台中市自515日起推動接種新冠疫苗送4劑快篩試劑活動,請符合資格且尚未接種的民眾,儘早至全市合約院所接種。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應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衛生好習慣,特別是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於外出、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通風不良的場所及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建議戴口罩,維護自身及他人健康。

(6/8*14)*台中市政府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