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市「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拜會竹市府 高市長:深化台澳情誼、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拜會竹市府 高市長:深化台澳情誼、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澳大利亞「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問團今(7)日拜會竹市府,由市長高虹安親自接待,雙方就教育、智慧城市、永續發展政策等議題展開精采對談。高市長首先歡迎6位參議員來訪新竹市,並感謝澳洲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期待台澳雙方未來持續拓展更多合作機會,攜手提升人民福祉。
 
高市長指出,新竹市擁有三高一低的城市DNA,包含收入高、學歷高、出生率高、平均年齡低,更擁有竹科園區國際企業及許多科技先進人才,目前也正在積極推動政策,以低碳永續家園作為城市發展方針,落實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打造宜居永續城市,非常歡迎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今日來訪竹市府,針對永續、智慧城市發展議題分享寶貴意見。
 
高市長說,南澳洲近年來積極推動產業轉型,發展生物科技、高科技及重工業等產業,而新竹市為科技城市擁有「台灣矽谷」之稱,坐擁竹科學園區及香山工業區,同樣也面臨傳統產業轉型問題,市府目前正積極輔導產業轉型、鼓勵企業投資,因此雙方有許多可以互相學習、借鏡之處,期盼未來持續交流,分享產業轉型經驗,擴大產業發展與經貿合作領域。
 
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吳桐說,同仁們都是初次來到台灣,而這次是他第3次造訪台灣,台灣民眾的熱情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很開心看見同為科技人的高市長投入政壇為民服務,新竹市有許多科技產業發展值得交流借鏡,期望未來持續維持深厚友誼,奠定跨域合作的基礎。
 
此外,身為新竹市首位女性首長的高市長也同樣重視女性賦權議題,高市長向各位南澳議會參議員介紹,現任新竹市副市長及秘書長皆是非常優秀的女性,市府目前也正在大力推動女性公共參與機會,讓大眾重新正視性別歧視、性別平等等議題。
 
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共同主席柯蘿拉提到,台澳兩國之間有許多共同價值更有深厚情誼,南澳議會也提倡性別平權和平等,主張議會議員比例達到男女均衡,此外南澳也非常重視高品質教育,目前正在發展太空相關的高科技產業,非常值得學生前來觀摩學習新知識,期許雙方未來能有更多學生交流計畫,攜手提升孩子們的國際競爭力。
 
高市長表示,澳洲一直是國人打工度假、留學和觀光的首選勝地,且台澳在教育、文化等面向交流更是密切,南澳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國際留學生政策,臺灣亦有不少學生前往留學,雙邊教育人才交流甚具潛力。新竹市以平均年齡低、出生率高聞名,同樣非常重視孩子教育,為提升學生國際能力,市府積極推動雙語教育,每年皆辦理國際交換學生,提供學子們有更多到國外交流學習的機會,希望雙方未來 能在教育議題上持續交流,逐步擴大合作領域,建立相互信賴與合作的夥伴關係。
 
「新竹市雖然走在科技前端,但也擁有豐富的歷史底蘊!」高市長於會後致贈友台小組訪團本市特色鑄鐵杯墊及米粉醬油禮盒,除表達感謝之意,也歡迎各參議員抽空走訪新竹,感受新竹在地的文化特色。
 
民政處表示,今日澳大利亞南澳州議會參議員吳桐(Tung Ngo)、柯蘿拉(Laura Curran Henderson)、潘蘭克(Frank Pangallo)、吉海蒂(Heidi Girolamo)、雷馬丁(Reggie Martin)、胡杰明(Benjamin Hood)等人親自拜訪竹市府,其中吳桐和柯蘿拉同時身兼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主席,雙方就多 項議題進行交流,盼共創互惠雙贏,深化彼此情誼。
 
新聞資料提供:民政處國際與大陸事務科
聯絡人:鄭舒琪
聯絡電話:03-5216121分機5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