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赴松山區主持「市長與里長有約」  蔣萬安:持續溝通、解決問題以符合在地需求

赴松山區主持「市長與里長有約」  蔣萬安:持續溝通、解決問題以符合在地需求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7)日前往松山區行政中心主持市長與里長有約會議。蔣萬安在致詞時表示,回到這裡就像回到娘家一樣熟悉,感謝每一位里長一路以來持續給予指導跟建議,讓市府可以幫里民解決問題;蔣萬安也特別提到,松山區也是民政局陳永德局長的本命區,他也笑稱只要找陳局長,都能直接幫大家解決問題。

里長於會中提案,都市更新處表示,事業計劃正在審查中,都市更新處會持續關注辦理進度。蔣萬安表示,他會緊盯這一案的進展,也會請都市更新處加速進行,讓里民有一個可能舒適使用的活動中心。

接著,里長反映敦化國中人行道地磚損壞及周邊停車需求。蔣萬安說,學校周邊的人行道攸關學童上下學及行人用路安全,原本規劃改為機車彎,但是這樣就需要大量減少停車格,所以現在還在溝通、評估中。但對於現況破損嚴重的人行道磚面,他指示新工處、停管處即刻修補並配合里長需求增設警語,呼籲機車族不要把車騎上人行道,以確保學校周邊、用路人、機車族大家多贏的局面。

另外,里長關心松南營區都更案進度。蔣萬安表示,這塊地屬於北市,目前由更新處管理,但現階段由國防部使用中,114年年底約到就會遷走。他說明,北市府有成立市有資產供需整合平臺,希望透過這個機制把北市的閒置空間進行整合,並且盤點各地方實際需求。未來這塊地最後要怎麼使用,也會請更新處務必詢問里長意見和里民需求,再納入後續整體規劃評估,以符合在地需求,他指示本案列管3個月,並請更新處保持與里長溝通、確定未來方向。

會議開始前,蔣萬安接受媒體聯訪,中華里里長提案希望小巨蛋禁止辦演唱會,之前議員也提案下修到50分貝,柯文哲時期禁止二、三樓不能站立跺腳,但這個對演唱會觀眾也不好,市長覺得這件事該怎麼做?蔣萬安表示,松山區過去是他的選區,他非常的熟悉,今天來參加里長座談,希望藉這次機會再次聆聽里長的意見,關於小巨蛋震動的問題,他在擔任立委期間就非常的關心,也聽到里長還有住戶們的反應,據他了解小巨蛋相關的標準,去年已經再次加強的更為嚴格,從63dB降到60dB,議員認為其實可以再下修,等一下都會聆聽里長意見,再次提出更多具體的解決方案,那另一方面他也會要求相關局處在檔期審查的時候嚴格把關,確保居民居住的安全以及安寧。他認為這個是非常重要,等一下里長們的意見他都會仔細了解,希望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

接著媒體詢問,目前性騷擾案開罰後續,因為已經超過要求回函的時間,會直接開罰嗎?蔣萬安說,北市府在第一案還有第二案的時候就發文,當時限期6月5號要對方回覆,但後來對方有跟市府反映因為資料很多需要再一些時間,市府馬上再次發文限期6月9號必須回覆,這段期間市府也會持續的來了解,市府絕對不容許任何的無限期拖延,依法該持續進行,依法該開罰就會開罰。

有關北藝,酒商廣告沒有加註警語,是不是在一個月內會提出相關報告?目前開罰多少錢?蔣萬安說,文化局還有北藝這邊昨天有去了解,只要是依法違反相關的規定,就會依整個情節的輕重來處理開罰,目前市府也會積極了解整個事實的狀況,財政局昨天也出來做了說明,這部分只要違法違規,就依法辦理。

媒體問,怎麼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政府認為我們電是夠,他只能相信,好像有點暗酸民進黨,甚至要求民進黨檢討所謂的綠能政策,市長怎麼看?蔣萬安表示,能源議題是全國關注的議題,不缺電以及能源多元取得方式,這個也是大家目前的共識,能夠有各種意見大家提出來討論都是好事。

有關北市教育補助即將用罄,會不會影響到市府的財政規劃以及私幼的補助方案?蔣萬安表示,其實新市府團隊上任之後也了解到地方教育基金的原本的140億左右,現在剩下12億,那這部分林奕華副市長已經在做整體的了解以及後續的規劃,這對孩子的教育這絕對是非常重要,再怎麼窮也不能窮孩子,我們會來確保市府推出的私幼補助不要受影響。

媒體問到,市長選前有承諾說共機不會擾臺才會辦雙城論壇,大家說現在如果要辦的話是不是有點選前的承諾跳票?蔣萬安說,雙城論壇我們態度非常清楚,就是遵守中華民國的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且不管是他或是副市長出席也都一定要中央陸委會核准之後才會參加。他認為在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城市之間的交流更顯得重要而且有正面的意義,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兩岸之間還是必須交流,這也是中央政府目前的主張,不管是從蔡英文總統在2月份參加臺商聯誼餐會,也特別指出希望在疫情之後恢復健康永續的交流,賴清德副總統也特別講到,臺灣不應該放棄跟對岸交流的機會,交通部在不久前也開放了兩岸的航點,陸委會甚至公開指出肯定雙城論壇,而且也說在必要的時候也願意提供適當的協助,甚至說臺北燈會是一個好的合作經驗,願意持續的談下去,所以這些都一定是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的原則來舉辦雙城論壇。

關於兩億多的中央教育補助款,媒體詢問到現在確定沒有辦法撥回臺北嗎?市長之前有去找鄭文燦副院長溝通的結論是什麼?蔣萬安說,後來的確也得到中央這方面的正面回應,所以市府後續的方案也都會持續的進行,最重要就是確保孩子的權益以及減輕年輕爸媽的負擔。

媒體也詢問,前副市長黃珊珊有去里長家裡看震動,市長會不會也想去看看民眾的感受是什麼?蔣萬安回答他之前就有跟里長去實際了解住戶整個震動的情形,他從擔任立委很早之前就非常了解,所以很早就有跟秦慧珠議員去關心震動的問題,所以不是去年前年,他很早之前就很關心。他了解是蠻嚴重,因為對住戶來講感受是非常的不安全,而且當下是覺得非常的驚恐,尤其是對老人家,這個部分市府絕對有責任,希望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