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提升七股溪流域污染防治 南市爭取經費輔導畜牧場業者改善設備

提升七股溪流域污染防治 南市爭取經費輔導畜牧場業者改善設備

臨近七股區、佳里區及西港區的劉厝排水(七股溪)因民生污水及上游畜牧廢水影響,加上持續降雨量不足,水流量降低導致大排內底泥裸露產生惡臭,影響當地居民生活環境品質。為降低環境污染及有效提升畜牧場的污染防治措施,農業局今(7)日邀集畜牧業者進行污染防治宣導,輔導業者加速因應改善。

農業局表示,畜牧場生產豬、雞等動物供國人肉用蛋白的來源,但在飼養過程中最容易讓人詬病的是空氣污染與廢水污染的問題。

此次輔導會議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及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等單位,由具有畜牧場污染防治輔導經驗的專家學者,說明畜牧糞尿資源化之方式有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農業事業廢棄物個案再利用及放流水回收等。此外,也配合112年度中央補助經費,鼓勵尚未提出資源化的畜牧場儘速提出申請。

南市府對於七股溪流域的污染防治刻正積極改善中,農業局亦向農委會爭取相關補助經費挹注於畜牧場,改善臺南市境內養豬場的糞尿水處理設施,業者可提出申請的設施(備)有廢水處理曝氣機、污泥脫水機、高壓清洗設備及示範周圍除臭設施等設備,由農委會補助一半金額,畜牧場自付一半,改善畜牧場內的廢水處理設備,既能節省水資源且減少廢水排出,降低對環境的污染。

農業局呼籲依據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規定,114年底所有畜牧場的資源化比率須達到5%,提醒畜牧業者未雨綢繆應儘早完成資源化才是上策。而本(112)年度申請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者,將由市府環保局補助相關檢驗費用等,名額有限避免向隅,請畜牧場儘早提出申請,以完成資源化符合法令規定,讓水資源循環再利用,降低污染達到友善環境之效益。

  • 圖一、南市府污染防治輔導團隊至七股溪流域養豬場進行輔導
  • 圖二、輔導團隊至畜牧場廢水處理設施現場了解廢水處理情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