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興德國小-興德國小六年級學生畢業成年禮

興德國小-興德國小六年級學生畢業成年禮

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235號

業務聯絡:興德國小學務處  劉璟儀主任 (02)2932-9431轉25、0958-368-505

【發稿日期:112年6月6日】

【主題:興德國小六年級學生畢業成年禮】

【臺北報導】興德國小在上星期帶領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全體學生前往北投大砲岩與陽明山,進行本校校訂課程-戶外探索體驗的終極挑戰! 兩天一夜沉浸在山林間,眼中、耳際都是山林間的樂章,坐擁群山,挑戰岩壁,遠離塵囂,學習和自己對話,挑戰自我!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0912/55ddebbe-0f39-4e6e-a2a2-e2508d114e0a.jpg

▲漫步雲霧山林間,感受後火山作用,享受大自然奧妙!

 這次活動與臺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合作,全程由專業教練進行活動教導與安全指導。雖然第一天陽明山上颳起一陣陣風,雨也忽大忽小,但是在風險評估後,我們帶著32位孩子沿著小油坑步道小心往上爬,耳際聽到震撼的後火山作用的噴氣孔聲音,眼前是火山作用的場景,在硫磺味的伴隨下,逐步登上七星山主峰,沿路孩子們學習到了隨時將路況回報,隨時留意夥伴狀況,互相扶持,面對一望無盡的階梯,逐漸感受到雙腳的無力,靠的是彼此的加油打氣。大家開心在主峰平台吃著再簡單不過的飯糰,喝著白開水,美味可口勝過營養午餐!休息完畢,繼續前往東峰,站在東峰回望主峰,孩子們忽然覺得自己好厲害!信心加倍,催促著繼續下一關的挑戰-冷水坑。沿路霧茫茫,孩子們開開心心的雲端間穿梭。每一位孩子都是第一次挑戰將近7公里的山路,隨隊教練勇氣喊話,老師們在路隊中關心,手把手的照護與鼓勵扶持,很開心全數都完成任務。在下午5:30分抵達第一天的任務終點福音園。晚上活動分享,烤肉晚餐、輪流洗澡、睡通鋪、報平安,全新感受,隨行的師長們都看見了孩子勇敢面對風雨,奮力接受挑戰的態度。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0912/f2b39dda-a2ca-4952-9e83-2f45920502f7.jpg

▲感謝臺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專業團隊的活動指導

 第二天,攀岩和垂降任務,需要體力更需要耐力。教練解說、繩索確認、個別提醒,安全第一是首要原則。老師隨隊在旁,緊盯著孩子的每一個步伐,教練確認每個環節,做好每個細節安全防護。鼓勵讓孩子嘗試挑戰,孩子必須相信自己,也需要放心將自己交給同儕夥伴,面對岩壁,他不斷告訴自己:我可以辦到。既使雙手因為摩擦到岩壁輕微破皮,但是從校長手中接下挑戰成功的獎狀,那種神情讓所有師長感動在心, 相信這趟探索之旅對孩子的影響更是長遠的,因為那是他堅持、突破、挑戰自我的最好的證明!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0912/4d124338-56cf-4470-8d5e-9c38898d6f42.jpg

▲垂降,挑戰自我極限!

 戶外探索體驗課程是本校的雙核心三主軸校訂課程之一,從低年級的校園探索,到中年級走出校園進入社區,高年級低空探索進而嘗試高空探索。每一次的體驗活動,都是搭配對應的課程進行,讓學生在課程活動中探索自己、突破自己、接納自己、並增進團體互動的經驗。

 這次畢業成年禮我們除了期望學生能在活動中,經歷挫折後獲得成功的高峰經驗,更期待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及自我認同。體驗是無法取代的經驗,兩天一夜的活動,我們絕對相信這些過程都已在他們心中埋下了勇氣與毅力的種子,隨隊老師更是有滿滿的感受,雙腳疼痛腰痠背疼不在話下,但是都被心裡的那份感動掩蓋過了。充滿意義的成年禮,興德孩子辦到了!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採訪報導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