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彰化縣彰化縣救護品質再升級 打造智能行動急診室 搶救生命全方位

彰化縣救護品質再升級 打造智能行動急診室 搶救生命全方位

  今年5月28日,一個酷熱的上午,太陽毒辣的讓大家只想待在室內,一位64歲虔誠的阿伯仍然頂著艷陽參與遶境扛轎活動,突然間,阿伯在離田尾消防隊不到300公尺的路口倒下,田尾消防隊救護車迅速出勤,抵達現場發現阿伯已經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馬上實施一連串的救護處置,包括:CPR+AED電擊、建立呼吸道後以自動給氧機持續給氧、接上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ETCO2)監測呼吸狀況、再架上自動心肺復甦機,病患在急救5分鐘後現場就恢復脈搏,救護人員擔心病患隨時又失去脈搏,送醫途中整套器材都架著,病患到院後做了心導管檢查果然是心肌梗塞引起的OHCA,經急救治療後,已於6月5日康復出院,而且恢復健康,沒有留下後遺症。田尾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余尚諺前幾天才將病患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興奮的分享著救人的喜悅。
  花壇分隊在5月3O日也有一例急救成功的案例,病患在看電視時突然大叫一聲後倒下,救護人員抵達時家屬正在119執勤員指導下實施CPR(DA-CPR),救護人員立即接手實施CPR及AED共電擊5次,並使用自動給氧機持續給氧、架上自動心肺復甦機實施高品質壓胸。由於高級救護技術員可以注射藥物,但先決條件是必需先打上點滴經由輸液給藥,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品洋回憶現場的狀況,評估後發現病患手腳都有浮腫現象,勢必不易打上點滴,因此當下選擇改打「骨針」來建立給藥途徑,並給予腎上腺素(俗稱強心針)藥物,整個急救過程相當順暢。陳品洋說:「還好救護車有配置骨針機,10秒就可以完成注射以及給藥,也讓我在送醫途中有更多時間可以專注在觀察患者心率的變化,甚至做血糖檢測以尋找心跳停止的原因。」這名病患也在到院前就恢復自主性呼吸與心跳。
  而芬園分隊消防人員6月1日在執行防溺巡邏時,突然發現1位民眾倒在路邊,立刻上前實施評估,才發現病患呈現OHCA狀態,立即實施CPR並通報救護車到場,出勤的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冠儒表示,患者為年長者而且心跳停止,以往這類的患者都很難打上點滴而因此無法第一時間給藥,但現在使用電動骨針機只需10秒就能打上,就可以立刻注射藥物,而且救護車配置自動給氧機、自動心肺復甦機與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等裝備,救護人員不用忙著壓胸以及持續的手動給氧,可以從容的執行更多的專業處置。由於這件OHCA案件是同仁巡邏時主動發現的,而且所有處置都一氣呵成,可說相當特別,但芬園分隊陳冠儒淡淡的笑說,這就是救護人員的日常!
消防局救護車於5月底開始配備「電動骨針機」,才短短幾天已成功執行3件OHCA勤務,相較傳統的點滴注射,動輒要花上數分鐘,若患者血管較塌陷,甚至有可能無法在現場打上,而電動骨針機只需要10秒就可以完成注射,凸顯出電動骨針機的確是到院前救護工作的新利器。
  另外溪湖分隊於6月2日執行1件車禍救護,因傷患主訴腹部疼痛,高級救護技術員楊志源也使用「無線超音波儀」掃描病患腹部,確認病患是否有內出血狀況,並將超音波圖片上傳超音波Line群組,還好經線上醫師判斷沒有發現病患有內出血情形。
  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除了在108年全國首創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更在今年配置自動給氧機、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ETCO2)及電動骨針機,加上早已全面配置的自動心肺復甦機,可提供OHCA病患最完善的救護處置。除此之外,也配置無線超音波儀與多功能生理監視器等設備,以利評估重大創傷(Major Truama)與急性腦中風(CVA)之傷病患。消防局的救護員都說,這些高階儀器在過去根本不可能出現在救護車上,只有在醫院內的醫護人員才會使用,現在消防局的救護車上也配置了,真的可以說是「行走的急診室」!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除了提升救護車裝備與全民急救應變能力外,消防局更導入科技應用,建置智慧救護車隊,全面配置智慧平板電腦,具有智慧派遣、智慧引導、智慧聯防等功能,透過雲端網路及藍芽與12導程心電圖、超音波等相關設備連線,即時將傷病患生命徵象傳輸至醫院端,依傷病患病情分流送醫,救護車送醫途中醫院也已預先準備並同步啟動相關醫療作業,爭取黃金治療時間,院前院後攜手全方位搶救生命,保障彰化縣民之生命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