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假求職 真詐騙」激增 新北提醒「三備七不」提高求職防禦力

「假求職 真詐騙」激增 新北提醒「三備七不」提高求職防禦力

踏出校門準備找工作的畢業生請注意!根據刑事局統計,111年「假求職」的詐騙案件相較110年多了300餘件,增加比例高達61%,是增加幅度第2高的詐騙手法,且求職詐騙不斷更新,已不再是過去徵才廣告上常見的「輕鬆工作、領高薪、免經驗、工作彈性」,反而是使被害人誤信找到一份正當的工作後,再藉口詐騙,當發現誤入求職陷阱時為時已晚,更可能被囚禁或遭受不當的暴力對待。

日前一名被害人在社群媒體看到一則招募服飾模特兒的徵才廣告,隨即加入徵才廣告上所留的Line 資訊聯繫對方,談妥後以為已順利取得工作,惟該客服人員卻不斷以「拍攝服裝為高級服飾」等理由,要求被害人支付各項費用,當被害人發現對方可能是詐騙集團時,被詐騙金額已近12萬元。另外一名被害人則是求職時先被帶到合法公司工作,詐騙集團以要匯款薪資為由,要求被害人提供存摺、提款卡及印章,卻淪為人頭帳戶,並遭囚禁於日租套房。

勞工局表示,本土求職詐騙囚禁案層出不窮,共通點為誤信社群網站的訊息,按照步驟聯繫廣告上所留「窗口」,最後誤入求職陷阱。因此建議求職者面試前可先至「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系統」,瞭解該公司是否合法登記,針對較抽象或不合常理薪資的職缺,也應提高警覺並檢視資訊的真實性。其次,面試前記得將面試地點及時間告知親朋好友,或請其陪同前往,另外也要記得不繳交違反常理、用途不明的費用,也不輕易交付身分證件、銀行存摺、帳戶或密碼,以免遭他人盜用身分,變相成為犯罪工具。

由於畢業季節也是求職旺季,為避免職場新鮮人求職受騙,勞工局每年除以戲劇及遊戲展攤方式進入校園巡迴演出,亦搭配多元管道宣導求職防騙注意事項,提醒求職者做好「三備」–「蒐集應徵公司資料、檢視應徵資訊真偽、告知親友面試地點」,面試時謹記「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亂簽約、不飲用、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以保障就業安全。另外,求職者想到國外工作也務必提高警覺,除應購買適足保險保障,也應慎選合法打工仲介,蒐集了解當地資訊,登錄旅外國人動態,勿信不實話術,以免遭誘騙從事不法或與期待不符的工作。歡迎民眾至新北市求職防騙專區(https://jobsafe.eso.ntpc.net.tw/)觀看相關情境案例,提升求職防禦力,破解詐騙陷阱。

撰 稿 人:就業安全科 施宜君 29603456分機6355
資料詳洽:就業安全科 科長王憶芬 29603456分機636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