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時代力量蔡政府執政七年-交通政策總體檢

蔡政府執政七年-交通政策總體檢

蔡政府執政7年,先後發生普悠瑪事故、南方澳大橋斷裂、太魯閣事故等事件,共造成73人罹難,526人受傷,另從2017至2022年,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也節節上升,由2700人上升至突破3000人,倒退回10年的高點,以下帶您一一盤點:
  失職官員「先辭職再高升」

在其他民主國家,官員失職要下台負起政治責任。但在台灣,交通官員管理失能卻能「先辭職再高升」,看看現任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就知道。
  台鐵改革「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一句話形容台鐵改革,就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行政院2019年發布台鐵總體檢報告,列出144項改善要求,截至2022年有136項已經解除列管,但斷軌、列車超速、異物入侵鐵道事件仍是台鐵的日常,最近更發生司機反映ATP故障卻被要求照常開車的離譜事件。
  做不到的道安口號滿天飛

交通事故帶走無數人命,行人地獄聞名國際,但政府空有口號,從「零死亡零重傷」到「事故死亡年降5%」,說得滿嘴政策目標,放任交通權責破碎,交通3E只注重加強執法,不改善道路設計、教育一再搞錯重點。
 
即便政府近期終於頓悟,提出「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但政策事權不統一、計畫、預算疊床架屋依舊,撥再多預算效果也會打折扣。
 
給用路人一條安全出門,平安回家的路,是執政者的基本功,作為交通改革的第一品牌,時代力量會在立法院修法把關,監督政府落實交通治理,不讓更多生命逝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