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時代力量一次帶你破解空屋稅迷思

一次帶你破解空屋稅迷思

上週空屋稅的貼文引起熱烈討論,有人問空屋如何定義?有人質疑空屋稅在幫房東逃漏稅、房東會轉嫁給租客、甚至會助長房價;也有人認為空屋稅會造成房市崩跌,導致經濟崩壞。另外也有人指時力黨內有人持有多屋,推動空屋税是不是政治操作?

所有問題,直球對決,一次講清楚! 空屋如何定義?

A:「空屋認定及執行困難」只是財政部的藉口,實務上當然有方法。加拿大採主動申報制,屋主必須拿出自用或出租證明,才能豁免空屋稅。台灣可要求屋主申報,搭配低度用水、用電統計,輔以實地訪查稽核,就可以定義空屋。 空屋稅在幫房東逃稅?

A:完全相反。現在一堆房東要求租客不得設籍、不得申請租屋補助,掩蓋出租事實逃漏稅,一旦推動空屋稅,超高閒置成本將關上房東逃稅的後門,促使房東主動申報,或是成為公益出租人。 房東可以把空屋稅轉嫁給房客?

A:出租的房子只要如實申報,就不是空屋,沒有空屋税轉嫁問題。 空屋稅會助漲房價?

A:台灣房市「高空屋率、供過於空、房價高漲」的怪象,主因就是持有成本過低,投資客沒有降價求售求租的壓力。只要大幅增加空屋持有成本,市場供需法則恢復,讓71.2萬~166.2萬間的空屋進入市場,不僅不會漲房價,還會抑制房價、租金。 空屋稅會讓房價崩跌經濟崩壞?

A:推動空屋稅,是為了矯正房市的過度炒作,讓房市回歸正常的供需調節。炒房吸納過量資金,才是產業投資不足、經濟崩壞的元兇。 持有多屋就不能推動空屋税?

A:居住正義是時代力量的核心價值,全民利益放最優先,個人因素擺一邊,不像藍綠政客收受建商政治獻金,居住正義完全噤聲。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歡迎檢驗,不怕檢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