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鼓勵新住民投入公共服務 大甲戶所開辦通譯人員基礎概念班

鼓勵新住民投入公共服務 大甲戶所開辦通譯人員基礎概念班

台中市大甲區戶政事務所首度攜手大甲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共同開辦「新住民通譯人員基礎概念班」,透過通識性基礎生活知能課程,讓新住民了解通譯人員的角色與工作。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台中有近17萬名的新住民及移工,因語言不通易造成溝通上的誤會,期藉由新住民通譯人員培訓,未來投入公共通譯服務,打造外籍移入人口友善的宜居城市。

大甲戶所主任唐萬國指出,此次課程內容包含新住民社會福利資源、通譯專業倫理、筆譯及口譯技巧介紹、新住民在台相關法律常識、婚姻與家庭等,透過通識性基礎生活知能課程,讓新住民認識通譯人員的角色與工作,建構未來投入通譯人員服務行列的管道。此外,課程更特別加入「大甲女子路」導覽及性別平等與女性權益活動,透過文史導覽,提升新住民女性意識,創造自身價值與女性新力量,讓文史導覽變成一個更具意義的性平倡議活動。

來自越南的杜姓學員表示,來台4年,希望能將語言學得更好,融入在台生活,不僅可以教育孩子,也能幫助身邊的朋友,此次課程相當實用,讓她收獲良多,未來將持續增進語言能力,進修考取通譯人員證照。

民政局說明,為協助新住民早日融入、適應台灣生活,市府除設置新住民藝文中心,並於全市各戶所開辦各類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讓新住民能順利融入安心生活;另近年也陸續開設新住民職能前導課程,建立新住民朋友對相關行業工作內容的初步理解和認知,課程結束後可銜接報名勞動部或市府勞工局的相關職訓課程,讓新住民培植工作技能,贏在起跑點。

民政局指出,此次「新住民通譯人員基礎概念班」,並有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等15位新住民報名參加,獲得新住民熱烈響應,未來也將視新住民需求,與各局處合作開辦各種組裝課程,提供台中市新住民更多元的課程選擇。(6/4*12)*民政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大甲區戶政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