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臺南藝術節策展人耿一偉獲德國2023歌德獎章榮譽

臺南藝術節策展人耿一偉獲德國2023歌德獎章榮譽

      2023-2024臺南藝術節策展人耿一偉,長期於表演藝術界耕耘,搭建臺灣與國際舞台的溝通橋樑與交流機會,尤其作為臺德文化界交流的重要推手,與德語劇場界的連結甚深,日前獲頒2023年「歌德獎章」(Goethe Medal),成為歌德獎章自1955年開始朝全球頒發以來,首位獲此榮譽的臺灣人。得知消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將借重其豐富的劇場及國際文化交流經驗,以「臺南400」作為策展主軸,進行2年期的策展規劃,必能為本次藝術節注入活力,並開拓新視野。

      耿一偉指出,「臺南400」作為貫穿本次臺南藝術節的核心主題,策展內容的設計,從2023年開始鋪陳,並於2024年達到高潮。2023年著重於當代與年輕人的視角;2024年則強調與世界交陪的視角。「2023臺南藝術節」訂10/21-12/3舉辦,屆時將邀請國內外優秀表演藝術團隊及藝術家參與,也規劃出版日本野田秀樹劇本選。此外,更預計在7/8(六)下午,搶先邀請榮獲美國麥克阿瑟天才獎得主的跨領域藝術家Wu Tsang進行講座,為臺南藝術節暖身。

      耿一偉現為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助理教授,以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出生於花蓮的他,自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後,便前往捷克布拉格學習非語言劇場,回國後即投入寫作與劇場工作。除參與並帶動臺灣劇場界與國際交流外,耿一偉也推動許多德國當代劇本與書籍的中譯工作,如漢斯-蒂斯•雷曼(Hans-Thies Lehmann)的《後戲劇劇場》即為一例,對臺灣劇場界貢獻良多。耿一偉分別於2017年及2019年獲頒德臺友誼獎章和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如今再獲歌德獎章榮耀!

      「歌德獎章」是由德國官方對外文化交流機構「歌德學院」頒發的官方榮譽獎章,表彰在「國際文化交流或德語教學方面」有著傑出貢獻的非德國人,是德國外交文化政策最重要的獎項。歌德獎章候選人由全球歌德學院與德國駐外機構協同提名,歌德獎章委員會作出決定。本年度歌德獎章獲獎者尚有喬治亞電影監製賈加.齊凱伊澤(Gaga Chkheidze)與匈牙利OFF-雙年展(OFF-Biennale)策展團體。頒獎典禮預計於8月28日在德國威瑪藝術節,由歌德學院總院長卡洛拉.連茨(Carola Lentz)頒發。

  • 耿一偉老師的照片請加註「照片提供:Vers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