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鑿之心念 賴永發木雕薪傳展」開幕

「鑿之心念 賴永發木雕薪傳展」開幕

三義木雕博物館目前正展出「2023臺灣木雕專題展 『鑿之心念』 賴永發木雕薪傳展」,本檔展覽由2021臺灣木雕薪傳成就獎得主、同年獲認定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三義木雕保存者—賴永發歷年創作精華,涵蓋有「牡丹」、「傲骨」系列及觀音、達摩、羅漢等雕刻,以及薪傳學生作品,總計約80餘件精湛作品。苗栗縣政府副縣長鄧桂菊歡迎民眾到訪木雕館,欣賞賴永發老師高超、細膩的木雕技藝,深刻感受他對木雕創作的熱情,以及傳承木雕技藝的心念。

今(6/2)日記者會來自各界長官貴賓親臨木雕館參與開幕式。在木雕館二館中庭展覽現場,首先以揚琴和中阮的國樂組曲演奏開場,婉約樂曲呈顯著賴永發老師的大型花鳥雕刻掛匾《富貴滿園》的華貴氣質。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表示:「賴永發老師於2021年榮獲『臺灣木雕薪傳成就獎』,同年也獲得本縣認定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三義木雕保存者。賴老師自1990年來到三義,投入木雕創作迄今三十餘載,自傳統中開創新風,創作出許多代表作,履獲工藝大獎。近年來,賴老師有感於臺灣傳統木雕技藝沒落、人才凋零,因而投入傳習工作,以延續台灣傳統木雕技藝。三義為木雕文化推廣重鎮,苗栗縣政府多年來致力於振興地方產業發展、讓各界看見臺灣木雕的美。三義木雕博物館舉辦這次木雕薪傳展覽,不僅展出賴老師個人精湛的木雕創作,同時展出學生作品,展現著賴老師與後輩藝生們齊心傳承木雕技藝的熱情,具有文化傳承的重要意義。

本檔展覽自即日起至7月16日於本館二館2樓至4樓展出,歡迎民眾到館欣賞大師的精湛作品。更多藝訊請上本館官網查詢https://wood. mlc.gov.tw/,追蹤按讚本館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SMuseum/,將為您提供更即時的訊息及線上服務。

  • 賴永發木雕薪傳展開幕6
  • 賴永發木雕薪傳展開幕1
  • 賴永發木雕薪傳展開幕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