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經鐵路隧道、山路瑞芳簡水系統換管不易終告完工 21戶受惠

經鐵路隧道、山路瑞芳簡水系統換管不易終告完工 21戶受惠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於111年補助瑞芳區公所約290萬元,改善瑞芳區碩仁里1-4鄰及7鄰地區既有簡易自來水系統水管老舊、易漏、易破及供水不穩等問題,這項管線工程施工難度高,需經過鐵路隧道及原始山路,且開工後又因大雨發生山路邊坡坍塌中斷施工,經各單位協調努力下,終於在今年4月完工啟用,造福當地21戶居民用水更加穩定。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瑞芳區碩仁里1-4鄰7鄰地區,早年因私人土地取得困難無法鋪設自來水設備及管線,當地居民於是搭設簡易取水系統供水,部分用戶也自發性地分工巡視維護這個對生活極其重要的供水設施,然而老舊的塑膠水管早已脆化不堪使用,造成居民斷水及用水困難,不僅如此,管線的沿途漫漫雜草行走不易,部分路段靠近溪水險峻易滑,若遇下雨或颱風,對於巡邏維護設施的人來說更是危險。

他說,為解決這些問題,市府補助瑞芳區公所約290萬元,換上2,806公尺耐震耐衝擊的HDPE材質管線,整理2處水源頭,讓平日居民們維護設施更容易,安全也增添保障。

宋德仁說,工程初期首先遭遇的難題是,管線沿途矗立著台鐵平溪線的隧道,這段只有火車鐵道,普通車輛根本無法通行及運送材料,若單靠人力搬運是相當費力費時的,經由區公所及里長幾番研究對策後與台鐵溝通,最終由台鐵出租台車協助在鐵道路段運送工料,遂解決了這項困難;然管線路段盡是雜草叢生的原始山林,必須先人工除草整地後才能進行工程施作,施工路段又因地處東北角山區,在東北季風帶來多次豪大雨沖刷下造成施工便橋的路基坍崩,好幾次讓工程不得不中斷,終於在4月大功告成,水源通過堅固耐用的新水管,順利送進水塔送進用戶家中。

碩仁里林富萬里長表示,謝謝水利局補助經費幫我們將老舊的水管換成最新技術的HDPE管線,可說是一勞永逸,不會再出現樹枝弄斷水管之類的問題,供水送水更穩定,路面整理後日常的維護工作也更安全了。

水利局表示,新北市幅員廣大且城鄉地理環境迥異,對於目前因地理環境等各種因素仍無法使用自來水的居民,新北市政府每年均編列約5,000萬的經費,致力於自來水的普及率提升與簡易自來水系統的佈建,包含瑞芳區在內,還有貢寮、坪林、雙溪、平溪、三峽、烏來等地區,111年度共補助26案簡易自來水工程,改善戶數約1,467戶,希望能使不同環境下生活的市民們都能在生活用水方面得到相對應的照顧。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水利行政科 黃寶億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94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