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縣議員何智達質詢 關心松林國小擴校進度及垃圾減量

議員何智達質詢 關心松林國小擴校進度及垃圾減量

新竹縣議會第20屆第1次定期會,今(30日)由議員何智達質詢,何智達關心新豐松林國小擴校案進度,建議縣府應考慮新豐鄉公所「機五用地」變更為學校用地的方案,同時也關切新竹縣垃圾減量及湖口生命園區等議題。

何智達表示,目前松林國小擴校案,教育局以「松林換地案」及「機五用地」兩案同時進行評估,但是他不贊成跟潤泰集團交換土地,他認為潤泰的土地呈不規則形狀,反觀縣府要交換給潤泰的土地方正,且從實價登錄的資料來看,縣府土地價值遠超潤泰的土地,因此建議以新豐鄉公所的機五用地來擴建校舍。

縣長楊文科表示,議員提到松林國小擴建進度,至少是2年前就提出的計畫,縣府考慮的因素,首先是土地跟學校是否相連,若距離遠,會造成上學交通不方便,因松林國小是擴校而不是設分校;再來,土地交換是按照當時財產審議委員會的結果,經過鑑價、評審,審慎決定找補的金額,絕對不會圖利某人。

教育局表示,松林國小土地交換案是依據縣府縣有財產審議委員會進行價格審議,並循程序函報內政部審查,交換案以土地等值原則進行審議,如土地產生價格差異則以找補方式處理,目前此案已送內政部審查中。

另外,縣府同時評估機五用地作為松林國小校舍增建基地可行性,並已與新豐鄉公所進行第一次協商會議,將於近期再次召開第二次協商會議。

何智達也關心垃圾減量問題,指出他從環保局網站上的資料發現,今年的垃圾量與110年的垃圾量相比,突然暴增近3倍,但人口卻沒增加,要求環保局嚴格執行垃圾減量。對此,楊文科回應,各鄉鎮市清潔隊都配合環保局做垃圾減量,會持續努力,盡量減量。環保局長朱振群表示,垃圾量顯示暴增是因為計算方式不同,後續會在網站上的資料圖表附註說明。

環保局說明,今年配合各鄉鎮市公所進行全縣破袋檢查共103條路線,為加強與監督轄內垃圾分類作業,清運時執行跟車破袋檢查,進焚化廠也執行落地破袋檢查,並定期召開半年度鄉鎮市清潔隊工作協調會,請各鄉鎮市公所加強垃圾分類作業。

何智達也對湖口生命園區選址提出質疑,他實地探勘過後,發現大圓山陣地有一棵「浩克樹」木麻黃,需要3人才能環抱,初估樹齡超過百年,希望能像台東的金城武樹保留下來,帶來觀光人潮,且該地還是一個陣地,過去軍隊也在這裡演習,有保存的價值。

民政處長賴江海則表示,縣府在108年時,在新竹縣選了7塊地,一一勘查並經過專家審慎研究後,才選擇現在這塊地,在不影響施作的情況下,會想辦法保留這些樹木。另外,當時國防部撥給土地時,是指定要給縣府作生命園區,如果另作他用,就會被收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