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第8屆族語單詞競賽全國決賽成績出爐

第8屆族語單詞競賽全國決賽成績出爐

    原民會5月27日、28日於天主教輔仁大學中美堂舉辦「第8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全國決賽,今年賽事報名踴躍,參與人數歷年最高,全國計有15個縣(市)推派85隊參賽,參賽選手共計588人,經過兩天精采的賽事後,於今(28)日由夷將Icyang主委親自頒獎予獲獎隊伍。

    今年的賽事首次將預賽場地分在獨立教室進行,讓選手們不受干擾,提升競賽品質。一般語別國小組戰況激烈,各隊發揮出色,分別由地磨兒、望嘉國小不分勝負、並列冠軍;一般語別國中組,最終由大溪國中取得了冠軍、來義高中國中部獲得亞軍;瀕危語別國小組今年有11隊報名,激戰之後由興中、東河國小分別取得了冠、亞軍;瀕危語別國中組則由茂林、那瑪夏國中取得了冠、亞軍。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今年參與決賽人數及隊伍數歷年新高,更重要的是瀕危語言別的隊伍也大幅增加,今年賽事瀕危國中、小合計有20支隊伍、120個選手參與,其中高雄市更有5個瀕危語言別(拉阿魯哇語、卡那卡那富語、多納、茂林、萬山魯凱語),報名參賽、說自己的族語。

    夷將Icyang主委強調,原民會除了辦理多項學生、社會團體的族語競賽外,更從去年起辦理族語模範父親、母親的表揚典禮,落實族語家庭化,原民會將持續落實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及《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擴大原住民族語的友善環境,今年起亦推動「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希望透過與各教會(堂)的合作,積極地推動原住民族語的復振工作。

表:第8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全國決賽成績

一般國小組

一般國中組

瀕危國小組

瀕危國中組

冠軍

地磨兒國小
(霧臺魯凱語)

望嘉勇士隊

(中排灣語)

大溪國中

Laqi na kgogan

(賽考列克泰雅語)

興中國小

-Ruhlucu

(拉阿魯哇語)

得樂日卡

(茂林魯凱語)

並列冠軍

亞軍

來義高中國中部

(中排灣語)

東河wa:or

(賽夏語)

古納達望

(多納魯凱語)

季軍

興中國小-Haising

(郡群布農語)

宜蘭縣立大同國民四季

泰雅語隊(四季泰雅語)

高雄市茂林區

多納國民小學

(多納魯凱語)

Namasia
(卡那卡那富語)

殿軍

馬列得第一了吧

(賽考列克泰雅語)

民和國中-

tamasaza huh hu hu

(巒群布農語)

Saykilapa:
(賽夏語)

南庄國中

(賽夏語)

業務承辦人:筆路.瓦旦Biru.Watan科員

聯絡電話:(02)8995-3108、0988-638-99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