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國道1號五股及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動土 朱惕之副市長出席 中央地方攜手服務市民

國道1號五股及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動土 朱惕之副市長出席 中央地方攜手服務市民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2.05.28
國道1號五股及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動土
朱惕之副市長出席 中央地方攜手服務市民
在新北市政府積極爭取之下,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國1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於今(28)日由新北副市長朱惕之和行政院長陳建仁、交通部長王國材、桃園副市長王明鉅等出席,攜手參加祈福動土典禮,共同見證新北及桃園兩市重大交通建設歷史性的一刻,預計116年完工,服務廣大市民。
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主辦的「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增設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工程」及「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今日在國道1號林口新闢匝道用地上舉行,中央與地方共襄盛舉,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致詞時,代表市長侯友宜感謝行政院及中央各部會的支持與協助,讓市府積極協助林口和五股地方民眾爭取在國道1號增設匝道的願望得以實現,預祝工程圓滿順利進行。
朱惕之表示,林口交流道及五股交流道長期嚴重壅塞,侯友宜市長上任以來多次前往林口和五股交流道關心塞車問題,籲請中央協助處理,侯市長要求市府團隊全力推動林口交流道改善,也不斷地向中央建議新北及桃園的交通應整併規劃分析,才能真正達到改善效益,滿足地方需求,終於獲中央核定,也修正建設計畫再次追加總經費至37.2億元,為了改善林口的交通,市府不遺餘力地爭取,用行動來落實來證明讓林口更好的決心。
另為獲得中央支持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增設五股交流道北出及北入匝道,希望一併改善平面道路壅塞,市府已經先行進行辦理五股新五路拓寬工程、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等相關作業,讓未來五股匝道開通後平面道路可以順暢無礙。朱副市長說,市府要特別感謝位於平面道路附近五股、泰山人的犧牲,被多次徵收土地,市府體諒地主們的無奈,採用擴大都市計畫方式解決,讓私地主願意提供土地當做平面道路使用,對於這些地主的心意,市府感念在心。
朱惕之副市長也向中央喊話指出,林口是新北人口和產業快速發展的區域,新北市政府為了吸引產業進駐,開闢的林口工一工業區也即將完工,因此林口對外交通非常重要,除了中央協助進行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外,往來八里甚至是淡水的105市道蜿蜒路段改善也迫在眉梢,全案已設計完成,新北市政府在去年即向中央申請補助,期待補助經費能儘速核定,再創中央與地方攜手案例,共同為民眾謀求舒適便捷的生活環境。
新北市政府新工處說明,五股交流道北出及北入匝道工程經費約31.94億元,由中央國道基金負擔,新北市政府負擔用地取得、拆遷補償、新五路拓寬工程所需計畫總經費計約6.88億元。全案工期約48個月,預計116年完工。
至於林口交流道增設南出北入匝道案,經行政院核定之計畫總經費約為37.2億元,全由中央國道基金負擔,工期約44個月,預計116年完工。朱惕之強調,市府與中央及桃園市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交流道節點、區域道路路網、捷運路網等重大交通工程,共同努力服務市民、造福百姓,是跨域治理的成功典範。
承辦單位:新工處用地科長黃天宇 聯絡電話:(02)86871266分機5216
承辦人:新工處用地科吳重養 聯絡電話:(02)8687-1266分機5515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7757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專員陳珮琦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 6976

延伸閱讀